•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02599061N/2018-00231

  • 文件名称: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2018-10-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8-10-17 16:40:15 来源:金华山管委会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婺城区、金东区党委、政府的鼎力相助和两区人大、政协大力支持下,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克服体制运行中的诸多困难和多方压力,紧紧围绕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和“双十工程”目标任务,以“生态立区、旅游兴区、实业强区”三大战略为指导,坚持发展为要、实干为先,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实现了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经济运行持续好。全年区财政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16.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亿元,同比增长52.6%。一是工业经济实现难中求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涉企部门服务水平。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2.21亿元,同比增长2.43%,工业投资完成1.75亿元,同比增长4.5%。深入实施“帮扶解困”计划,有效化解3家企业两链风险。积极融入金义科创廊道建设,实施科技创新计划,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意见》,技改投入9900万元,7家企业被评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高新技术企业。扎实推进品牌建设,新增市著名商标6个。是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围绕打造“关联度高,融合性强”的产业集聚平台建设目标,紧扣旅游、康养、文化等主导产业,积极与恒大集团、华侨城·云南旅游等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对接。在首届金华发展大会上,签订九龙古茶休闲园和仙缘小镇五洲城(一期)的投资意向协议,总投资额22亿元人民币。不断优化落户项目的跟踪服务,“以商招商”成效明显,2016年引进的金华康复医院与上海远东宏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金华康复医院(一期)开业,追加三期投资10亿元人民币。三是农业加快特色转型升级。以农旅融合加快培育乡村美丽经济,共建成7家农旅融合基地,新注册家庭农场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规范盘前等村高山有机蔬菜种植行为,有效实施“退耕还林”计划,景区种植面积减至1200亩。在全面完成禁养区养殖场整治的基础上,推进美丽牧场创建,大地生态养殖场通过省级美丽牧场验收。发挥区域特色,做大花卉苗木专业市场的集散效应,全年交易额达4亿元人民币。

    (二)旅游动能有效增强。围绕旅游主业,紧扣5A创建主线,强基础、优环境、抓提升,积极融入“大花园”建设,不断加快旅游全域化进程。一是5A创建扎实推进。优化景观节点,完成双龙洞、冰壶洞洞内灯光提升改造和叶圣陶碑文广场及双龙洞停车场改造,完成二仙洞换乘中心、莲花观景平台建设。完成景区标识系统建设的招投标工作。开展“厕所革命”,对景区厕所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完成智慧景区建设一期工程。景区服务不断优化,保持游客“零投诉”二是营销策划形式多元。开展第十三届双龙之夏开幕式暨金华非遗文化走进金华山、金华山2017王者荣耀争霸赛、金华山风光摄影大赛等26场主题活动,并利用新媒体举行活动直播34场。开启“旅游+影视”新模式,完成中外合拍大片《极南之地》拍摄工作。举行“八婺儒宗”鹿田书院重光暨祭孔典礼活动,进一步挖掘金华山儒家文化和婺文化内涵。三是创建红利有效释放。随着5A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双龙核心景区在品质、内涵、服务上得到大幅提升,并以一批新景区的规划培育有效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全区全年共接待游客457.18万人次,同比增长37.08%,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双龙景区游客量实现翻番,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1.04亿元,同比增长37.56%,其中农家乐收入达7800万元,有效实现农民增收四是开展示范区带建设。开展“景在村中、村在景中”的景中村改善示范点建设,完成西旺村沿线农房立面改造,启动洞前村改造项目,完成鹿田村改善设计方案和钟头村第一期建筑立面改善方案;开展“景村共建,美丽经济”的A级旅游示范村建设,仙桥历史文化古村落完成旅游集散中心、古道修复等工程;开展相互嵌入、优势叠加”农旅融合示范带建设,完成以锦林佛手文化园为带动的乡村旅游集群建设前期调研,完成“罗西花卉走廊”景观节点设计;开展“产业互融、区域互动”的商贸旅游示范区建设,基本建成汽车文化公园,汽车文化商旅综合体已现雏形。

    (三)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着手起草《金华市金华山旅游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12件次及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关注问题的22台燃煤锅炉淘汰、11家“四无”企业整治和5个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全力推进美丽金华山建设。一是整治力度持续加强。基本完成“两路两侧”环境整治省市交办问题点位35个,完成蓝色屋面改造整治7830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26万平方米,拆后利用17万平方米;拆除危房1092户,拆除面积7.37万平方米;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0公里,清污(淤)30.5万方,41处劣V类小微水体及2条劣V类河均完成整治,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二是村庄环境有效提升。完成精品村建设4个,秀美村建设14个。赤松镇成功创下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全面完成三年农村污水治理任务,污水治理设施顺利移交第三方运维。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工作纵深推进,合格率达100%,实现自然村全覆盖。全面完成农村治乱美化工作年度任务,合格率达95%。三是集镇建设力度空前。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方案设计完成率超90%,开工率达80%以上,完工率达34%,完成投资1.6亿元。罗店镇完成镇域道路污水管网工程、智者街、府前路提升工程等7个项目;赤松镇完成03省道强弱电上改下、污水收集管网、汽车文化公园等4个工程项目。四是交通体系日臻完善。尖峰路、赤黄公路建成通车,南线绿道赤松段全线贯通,有序推进罗电线(智者寺至洞前)、新朝线最美公路、03省道赤松段改造工程。牧羊古道、朝圣之路等游步道建设有序推进。赤松工业园区道路绿化提档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创新体制机制,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一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引进市教投公司,投资开办高质学前教育。启动罗店小学南扩工程。开展信息化学校建设,进一步缩小与城区优质学校的差距,中考成绩位于市本级农村学校前茅。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赤松镇中心卫生院完成市级信息化建设试点。重视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通过扶持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运动赛事,树立了金华山体育赛事品牌。二是社会保障不断完善。39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两镇卫生院启动医养结合项目,赤松镇双门老年公寓建设有序推进,为农村养老提供多元化模式继续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健全社会救灾救助体系,共发各类救助款931万元,五保供养率100%。继续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农房保险,妥善处置失地农民保险工作。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85%,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6%。三是平安建设稳步推进。以十九大、第四届互联网大会等维稳安保工作为抓手,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4起。加快构建金华山防控体系,视频监控覆盖率达60%以上。开展“除毒瘤、净土壤”严打整治行动,治安环境进一步优化。开展地质灾害“三年清零”综合治理工作,消除地质灾害点2处,地质灾害应急治理3处,减少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51人。实施2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继续推行全区禁燃禁放工作。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全面提升执行力、战斗力和公信力。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构建法治政府,全面梳理和规范权力清单,加快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以“四个平台”建设为契机,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开展普法教育,利用周一夜学、业务培训等提升干部法律理论水平与法律素养。二是坚持廉洁为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严从实整治“四风”问题,切实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制度,密切联系群众。三是坚持深化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开通浙江政务服务网金华山分厅,开启“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工作,助推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深化商事登记制度便利化改革,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由“企业跑”变“政府跑”“数据跑”。四是坚持阳光执政。完善优化双龙政务网,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监管、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市区两级人大、政协提案建议41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各位代表,2017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体制改革带来的压力,我区经济社会仍保持健康平稳有序发展,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婺城、金东两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力支持、有效监督、依法履职的结果,是两区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两区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驻区部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破瓶颈、促发展举措不多,重大项目落地难;二是调结构、促转型压力较大,财政收支不平衡愈加明显;三是抓改革、促提升办法不多,服务型政府建设任重道远;四是强融合、促平衡有待深化,各区域、领域的特色发展和协调发展的关系需进一步理顺。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我区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和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衔接之年,是我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转型期,是实现我区“一三建设打基础”迈向“二三开发大提升”的关键期。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紧扣“生态立区、旅游兴区、实业强区”三大战略,全面做好引项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为现代都市区建设贡献金华山力量。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18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建议为:全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旅游收入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比增长。

    根据以上目标任务,我区将集中精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努力实现“七个加速”:

    (一)坚持项目拉动,产业平台加速集聚。紧扣“招商引资”生命线,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大手笔投入、多举措招商、高效率建设,不断凝聚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一是深挖发展空间。全面调查梳理区内闲置、低效用地,大力开展“四破”攻坚活动,加快土地回收、报批、供地,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启动罗店镇张家工业园区“退二进三”。二是科学谋划项目。围绕发展壮大旅游主导产业、休闲养生优势产业、传统商贸业,在“三大文化园”的基础上重点谋划好商旅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建设,谋划好乡村旅游集群和旅游圈带建设,谋划好小微产业园、智慧产业园建设。三是加大项目招引。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强化招商引资基础工作。深入实施“招大引强”和“浙商回归”工程,严格落实“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落地见效快、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推进项目落地。做好在谈项目盯引工作,加强研判、沟通力度,坚持把在谈项目作为提升招商成果的突破口,推动项目落地进程。重点做好五洲国际城、九龙古茶休闲园等签约项目跟踪,全力以赴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五是优化项目服务。健全服务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挂点区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方案”的工作机制。做好老石桥高端民宿、金华康复医院(二期)等在建项目服务,加快工程建设,争取项目早日投入运营。加快金东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档工程。

    (二)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加速转型。始终把创新作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引擎”,以思路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三个维度推进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产业层次。一是加快产业融合。依托并整合现有产业,积极探索旅游产业与其它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延长原有产业链,增强辐射带动力。加快传统商贸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深度挖潜汽车文化公园产业基础,打造商旅综合体的金华山样本,有效推动传统市场转型升级。加快整合种养殖、花卉苗木展示展销、水果采摘等基础,以“带、圈、区”模式规划建设农旅综合体。二是加强政策引导。以金义科创廊道建设为依托,加大财政投入,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完善各类奖励补助政策,增强企业技改和科技创新的主观能动,全方位推进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联动推进传统制造业的“四换三名”和“机器人+”“互联网+”“标准化+”融合应用。坚持“三去一降一补”,加大“低、小、散”行业的整治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三是提高服务质量。继续开展区领导联系企业等活动,强化“店小二”式的全程、真情、精准服务,高度重视企业两链风险,提高帮扶解困实效。实施“小升规、规上市”工程,助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新创市级以上名牌3只、著名商标5只。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完成赤松工业园区路网改造提升工程,谋划小微企业孵化园建设。

    (三)坚持均衡互动,区域发展加速融合。深入践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围绕“城镇一体化、景城一体化、景村一体化、产城一体化”的思路,坚持共建共享,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一是实施景城互动计划。响应都市区全域同城化建设号召,与尖峰山高尚休闲生活区建设指挥部一道,加快“三千亩”旅游综合体的招商工作,力争在2018年取得实效。围绕市委、市政府对金华山总体定位,依托“三千亩”项目“爆点”效应,科学谋划杭金衢高速公路以北、尖峰路两侧、金罗公路以东15平方公里的城市拓展区建设的前期工作。二是实施景镇相融计划。结合城市发展需求与发展目标定位,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精心打造城市北大门和东大门。强化罗店镇作为双龙核心景区的配套支撑作用,不断植入旅游业态,丰富旅游元素,着力提升集镇的承载力。赤松镇将以发展大会签约的五洲国际项目为契机,继续按照“产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思路,整合城镇、赤松山景区、仙桥古村落、汽车文化公园、锦林佛手文化园等多元旅游资源,建成发展美丽经济的仙缘小镇。三是实施景村共建计划。坚持“景村一体化”发展理念,建成以景村有机互动为基础、以景区品牌旅游为主导、村落特色产品为核心的旅游综合体。渐进式推进景中村萎缩化管理,完善具体实施方案,加快安置区块的选址建设,着力改善农居条件和环境。全面深化景中村改善工程,提升西旺村改造成果,全面启动洞前、鹿田、钟头等景中村改善,丰富品位内涵,有效成为核心景区的有机补充和配套;认真谋划新朝线沿线立面改造工程,扮靓通景公路。

    (四)坚持合力推动,5 A创建加速进程。5A创建是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区将举全区之力、调动一切要素,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决心,全力冲刺5A创建一是紧扣标准抓创建。根据《双龙5A级景区创建整改提升方案》《双龙5A级景区创建提升规划》,严格按照5A级景区评定标准和评分细则,进一步细化5A创建任务,严格对照整改清单,按照“2018年达到迎检标准”的目标,以“一个个过关、一项项提升”的要求,分项突破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二是完善设施抓创建。着力提升景区服务设施和基础配套,加快推进游客集散副中心建设,完成3A旅游厕所建设,优化景区标识标牌、休憩设施等公共服务配套。启动前庄头村的拆后利用及景观节点建设。深入实施“美丽公路”计划,加快新朝线改造提升工程、南线绿道二期及牧羊古道、朝圣之路、朱元璋古道等游步道建设。启动金九线提档改造工程。实施双龙水库除险加固及道路景观优化工程。三是优化服务抓创建。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巩固前期“三黑”整治成效,抓好旅游市场的常态化监管。健全旅游安全设备设施,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为游客营造安全、放心的旅游环境。推进智慧景区二期建设,通过智能技术为游客提供各类服务,实现景区智能化运营。

    )坚持层级发动,旅游内核加速优化。坚定不移地以“两山”理论为指导,深入践行生态立区战略,把生态保护摆在增强旅游内核的高度,守护绿水青山,有序构建“步步有景致,处处是花园”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一是加强生态治理保护。完成编制《金华市金华山旅游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和《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牢牢守住生态环境生命线和底线,实现旅游开发、村镇建设、生态保护的可持续发展,筑牢城市生态屏障。继续深入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治污治乱措施。以项目招引为突破口,加快九龙等废矿区的边坡治理。深入开展地质灾害“三年清零”综合治理工作,稳步推进生态修复工程。二是加快生态廊道建设。按照《金华山生态廊道专项规划》,结合乡村旅游圈带、集群建设,实施盘溪西吴段水毁修复治理、通园溪水毁修复工程,加快盘溪、赤松溪等河道沿线及罗电线、新朝线、南线绿道等主要道路沿线的生态廊道建设,以生态动力有机串联沿线乡村、特色古村落、自然景点,形成集生态保护、村镇建设于一体的景观带。三是实施美丽田园计划。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区内自然生态环境优势,以培育A级旅游景区村为抓手,坚定乡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加快推进“罗西花卉走廊”“锦林佛手旅游带”“九龙古茶休闲园”等集美丽村落、美丽田园、美丽经济和美丽风景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建设。完成仙桥古村落配套建设和古民居修缮,争取对外开放。计划安排1600万元消薄资金,全面完成消除经济薄弱村任务。继续深化农村垃圾分类及无害化处理。提高“治危拆违”的拆后利用。继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坚持政策联动,民生福祉加速释放。千方百计做好富民、安民、乐民之事,始终做到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专项扶贫资金只增不减,为群众办实事的力度只增不减。一是不遗余力完善民生保障。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加强社会救助制度与其它社会保障制度、专项救助体系建设,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关爱农村儿童、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以城乡医保整合为契机,不断提高城乡医保参保率。推进应急体系建设,高度重视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问题,稳步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做到防灾减灾应对有方。二是不遗余力办实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继续加大投入,完善教育配套设施,推进罗店小学南扩工程。实施“健康金华山”工程,加强两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推动医疗服务重心下移和诊疗资源下沉。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发展文化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按照体育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体育设施建设,培育体育旅游基地,充分发挥全国性体育赛事影响力,广泛开展群众参与性强的体育活动。三是不遗余力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方式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法治阵地建设,深入宣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增强群众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深化“平安金华山”建设,加快基层“四个平台”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切实筑牢安全“防控网”。压实食品药品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力度,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坚持担当主动,执政能力加速提升。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自觉做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快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持续用力、深处着力,切实担负起强区富民的重任。一是全面推进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讨论成果,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压实责任担当,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化廉洁工程、阳光工程建设。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党员干部以“敢于担当、尽职有为”的创业干事精神,大胆开展先行先试、探索性试验,全力推动金华山大建设、大发展。二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严格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全面推进高效施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完善政府服务清单,优化发展软环境。坚持真抓实干作风,以创新精神破解制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本领要求,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