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双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7—2025)

日期:2018-10-18 14:45:11 来源:​行政服务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双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7—2025)

风景区概况

金华双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浙江省中部的金华山西南山麓,南部紧贴金华市新城区,毗邻杭金衢高速公路及浙赣铁路线,为城市近郊山岳型风景名胜区,区位优势显著。

风景区内包括双龙洞、黄大仙、大盘天、赤松山、家园里、尖峰山六大景区,风景区总面积为79.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为70.89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地带面积为43.5平方公里。

风景区边界及其外围保护地带为:

北边以金华北山山脊线为界,

南至梅村—下徐山—坟山头—山下曹—唐村—葫芦山—上汪村一线,

东到石头园—家园里—横腊—胡宅一线,

西达玲珑岩—芦村—苦朱树下—三丘田—寺山一线。

 

风景区的性质

金华双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以优美的山水风光和溶洞奇观为特色,与源远流长的山水、道教文化相融合,具有观光游览、宗教朝圣、科普科研、休闲健身等功能的国家级山岳型风景名胜区。

风景名胜区可以启迪探求自然科学的观念,培养良好的生态环境意识,陶冶情操;它也是国家珍贵的自然和文化遗产,是自然与历史的教育课堂。其功能是多方面的。根据双龙风景名胜区的资源特点,确定主要功能如下:

1)游览休闲        (2)生态保育            (3)科研教育

4)宗教朝圣        (5)审美启智            (6)创作体验


总体布局

双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不但有各种自然、文化遗产和生态系统需要保护,同时还有一些景点需要开发,另外还有许多居民点、服务设施需要合理安排,组织生产。本次总体规划参照国际上国家公园的功能分区方式,其实质是对风景区的一种土地利用规划。即通过对风景区内不同土地范围功能的规定,限制其它土地利用方式进入,从而达到合理利用和保护资源的目的。依据以下原则:

1)各分区内部主要功能一致。

2)各分区的功能与区域内的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

3)功能分区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充分考虑风景区内原住居民的生产生活。

4)功能分区以资源评价结果为基础和前提。

将本风景区分为:特殊景观区、史迹保存区、生态保育区、一般控制区、游憩区。

功能区

地域范围

面    积

功能

特殊景观区

双龙洞、冰壶洞等溶洞景观区以及仙瀑洞特殊景观点

0.72 平方公里

美学价值高,步行游览、不设机械交通、过夜设施,适当设个别茶饮点

生态保育区

其它三区之外的地区

70.17平方公里

不对游人开放,科考人员经批准可入内

游憩区

风景区主入口、鹿湖区域、赤松宫

2.69平方公里

景观一般通达性较好,可设置过夜设施、餐饮、纪念品等小商店。建筑密度、高度、体量严格控制

一般控制区

盘前、鹿田、九龙、大岭、横腊、大源

6.12平方公里

控制农业生产用地,提高产量,控制村落的建设规模,协调发展

 

景区结构

在整个风景区资源评价的基础上,依据景区划分原则,将79.7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划分为六个景区:双龙洞景区、黄大仙景区、尖峰山景区、家园里景区、赤松山景区、大盘天景区。

双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总体空间布局结构由“六区、五线、两组团、两中心”组成。六区指的是:双龙洞景区、黄大仙景区、尖峰山景区、家园里景区、赤松山景区、大盘天景区六个景区。五线指的是:双龙洞——冰壶洞——朝真洞——鹿湖(书院)——仙瀑洞——黄大仙祖宫;赤松宫——弹子下——羊甲山——鹿湖;弹子下——斗鸡岩——徐公庙——黄大仙祖宫;西湖——盘前——武平殿;点将台——家园里五条带状景线。两组团指的是双龙洞、冰壶洞、朝真洞、鹿湖、仙瀑洞、黄大仙祖宫构成的双龙核心景区和赤松宫、大仙湖组成的赤松游憩区两个游览集中区。两中心指的是鹿村风景区主入口旅游服务中心和赤松旅游中心镇两个风景区主要旅游服务中心。


交通干道规划

指各景区的主轴线或景区间的连接线。由于整个双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范围大,游线长,所以各景区之间宜修建机动车道作为整个景区的交通干道,并把原沙石路面全改成黑色路面。具体规划如下:

从官基附近公路引出一条路到罗店镇,向东沿风景区边界延伸,与山关南北向的道路相交,交点处修建一个较大的十字路口,建立转盘,成为到双龙洞景区和尖峰山景区的车辆的分流点。然后继续沿边界修至石墙脚,再到山口冯,与赤松山的道路相连通,向东沿边界经过项村等地,直至将整个风景区包住形成环形网络。

风景区内部道路网络相对健全一些,但仍需要对原有道路进行改造和扩建,并相应增加一些新的道路。修缮和拓宽黄大仙祖宫至二仙洞的道路,长约6.2km,路幅不拓宽,改用沥青路面;将山下曹-里宅-弹子下的道路为沥青路面,路面宽度不变,作为以后单行道的下山道路;洞殿下-赤松宫的道路也不用拓宽,用沥青路面。修建里宅-赤松宫的道路,将两个景区连接起来,使双龙洞和赤松宫之间通达更为便利。修建前庄头-羊甲山道路,使恢复的智者寺与黄大仙祖宫连成一线,同时可以减轻罗双公路的交通压力。


步行旅游线路规划

指风景区内各景点之间的游览通道或景区间的非机动车道。步游道的建立对景区吸引年轻游客、健身康体、招揽回头客等有重要作用,还可以延长游客在景区逗留的时间。目前风景区内原有景点的开发已比较完善,步游道的设立非常必要。

1)近期规划:

打通双龙水库-双龙洞这条线,步游道设置沿双龙水库的水系修建,并且与公路相隔不远,便于乘车。

从弹子下经斗鸡岩、徐公庙、山桥殿等景点到黄大仙祖宫,修建一条步游道。以上几条步游道的修建就将双龙风景区内的各个景点联通起来,形成一个整体。

尖峰山步游道从石墙脚上,到山顶,然后从山下曹下山,作为出口。

2)远期步游道设置:

修建从里宅经过盘山分出的两条步游道,一条到达洞殿下,另一条经过大篑山、赤松宫等景点到达双门。

修建从洞殿下至盘前,武平殿至点将台的步游道。

远期步游道主要是以较好的原始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为主,吸引爱好登山和探险的游客。

步游道皆用当地石块铺设,宽度约为1.5m,两旁保持原有植被,路经景点设立标志牌,全部采用单向行进的组织方式,避免上下冲突,造成意外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