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02599061N/2019-00236

  • 文件名称: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2019-06-0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9-06-04 10:50:49 来源:金华山管委会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婺城区、金东区党委、政府的鼎力相助和两区人大、政协大力支持下,金华山旅游经济区主动融入都市区、当好答卷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稳增长、增后劲、促发展、惠民生,项目攻坚迈出坚实步伐,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一)统规统建、落实落地,旅游开发进一步提速。一年来,我们坚持项目为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实现旅游经济区转型提供坚实保障。科学谋划项目布局。以大调研为契机,按“南北互动、东西互通”原则要求高位谋划文旅项目、产业项目布局,理出项目库、排出时间表。通过赤黄公路、南线绿道的交通路网串联双龙景区和赤松山景区,打破了金华山东西割裂的僵局,加快全域融合步伐。招商实现稳步增长。锚定“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紧扣文旅主导产业,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积极与20余家央企、上市公司对接,成功签订意向投资100亿元。县市长工程仙缘小镇五洲城项目作为我市唯一入选省发改委浙商回归重大项目于上海正式签订20亿元投资开发协议。完成浙商牵引2.44亿元,同比增长419.15%,引进内资4.84亿元,同比增长146.94%。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按照“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开放一批”的目标任务,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年内33个项目相继集中开工,总投资40亿元,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小西湖露营基地开放运营,双龙水电站、鹿田书院等基本完成改造,环鹿湖、双龙溪峡谷等加快推进,新朝线、赤黄公路、南线绿道等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及霞客古道四期、牧羊古道、朝圣之路等游步道建设有序推进,启动双龙宾馆提档改造、双龙工人疗养院完成主体工程。

    (二)迎难而上、深挖动能,区域经济进一步向好。全年区财政收入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5亿元。存量资源有效盘活。基本完成赤松镇山口冯尖峰地块、罗店镇后园等5宗土地收储工作,收回面积395亩,使用资金2.1亿元。加快推进名扬科技创业园建设,9家企业完成腾笼换鸟,进一步提升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工业经济难中求进。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4.46亿元,同比增长4.55%,规上工业总产值12.96亿元,同比增长15.42%,规上工业增加值2.71 亿元,同比增长12.35%。积极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5%,东精工量具成功申报全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亚虎工具完成数字化车间改造。深入开展“两送两增”企业大走访活动,有效化解5家企业“两链”风险,为16家企业提供应急周转金,完成12家亩产效益万元以下企业出清任务。旅游经济稳步增长。紧扣5A创建主线,以文明景区创建为载体,完善配套、多元营销、提升服务。全区全年共接待游客540.84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实现旅游总收入48.68亿元,同比增长18.62%。双龙风景区成为我市继横店影视城后第二个成功获批国家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的景区。农旅融合成效显著。先后举办金华山首届樱桃节、佛手节、枇杷节,打造了乡村振兴金华山样本。举办了何基诞辰830周年纪念活动,进一步挖掘金华山儒家文化及婺文化内涵。锦林佛手文化园乡村旅游集群效益初显,建成佛手高产高效栽培核心示范区。农家乐营业收入突破8000万元。培育农村电商服务站5家,为“农产品进城”搭建桥梁。实现花卉、苗木、盆景销售收入2.6亿元。“一村一策”助力村集体增收,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三)全域联动、均衡融合,区域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年支出棚改项目资金2.1亿元,集镇建设资金2.6亿元,景区建设资金1.2亿元,和美乡村建设资金8200万元。全力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赤松、罗店两镇顺利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省考核验收。通过整治,两镇新规划建设、改造集镇周边道路10.6公里,完成线路整治61公里,“上改下”19公里,新建提升集镇公厕7座、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铺设污水管网10.2公里,拆除集镇范围违章搭建2.8万平方米,完成街景立面靓化15.5万平方米,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提升了两镇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建成生态洗衣房33座,9个村污水终端系统得到提标改造,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工作纵深推进,优秀村创建率达60%。启动实施A级景区村庄创建三年行动,大力推进西旺、洞前、鹿田、钟头、双门等景中村改造,完成后溪河、石墙脚、北山口、西余等7个A级景区村庄创建,完成精品村创建6个,秀美村创建10个,生动描绘出一幅“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的和美画卷。全域推进环境治理。实施生态廊道建设项目8个,完成投资4.8亿元。以中央、省环保督察为契机,完成交办信访件19件,整治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散乱污”企业5家,全年空气质量指数位列全市首位。持续推进“三改一拆”,拆除违法建筑11万平方米。全力剿灭黑臭水体,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顺利通过国家两部委城市水体督察。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1.8公里,库塘清淤14.7万方。切实加强森林生态资源保护,做好森林消防工作,进一步巩固禁燃禁放成果。

    (四)关注民生、加大投入,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抓好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工作,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全力投入文明城市创建。全区动员、全民参与,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五大专项行动”打响文明创建荣誉战。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新增公益广告1500余处,入户发放宣传资料5.5万份,签订承诺书2.1万份,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新建各类停车场6个、新增泊位3000个,有效治理交通车辆秩序。全力打击不文明经营行为,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创建放心消费单位53家,市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志愿服务常态化,建立志愿者联系村制度,全年开展志愿服务近5万人次。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与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签订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战略合作协议,中考成绩创历史新高。罗店小学南扩工程开工建设,上张家村安置房顺利结顶。建立电子健康档案4.4万份,建档率8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化推进。成立金华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罗店分区。两镇均顺利通过省级卫生乡镇考核,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重视文化阵地建设,村级文化礼堂活动纷呈,赤松镇文化中心综合楼主体工程竣工。持续培育具有影响力的运动赛事,进一步打响金华山体育赛事品牌。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新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2家。健全社会救灾救助体系,共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166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3.3%,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9.3%,大病医疗保险参保率达65%。全力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成立金华山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两镇设立服务社,挂牌服务站80家。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紧扣全国两会、第五届互联网大会、首届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节点,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6起。办理信访件2153件,办结率达98.7%,新创市级“民主法治村”2个。开展“三打击一整治”“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治安环境进一步优化。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全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数及伤亡人数降幅居全市第一。投入资金640万元,推进地质灾害“三年清零”治理,消除地质灾害点8处,减少受威胁群众41户158人。工会、民族宗教、人民武装、军地“双拥”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五)善作善成、担当有为,政府形象进一步提升。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务实清廉担当的政府形象。克难攻坚抓整改。我们直面问题、主动担责,干成了一批大事难事。全面完成了赤松镇钟头、双门遗留多年的65宗违法用地、违章建房的处置工作,完成五洲国际城项目地块700亩土地政策处理及清表工作,迁移南线绿道沿线坟墓2215穴;罗店区域的鹿村商住地块、金华山旅游集散中心、前庄头安置区、双龙溪峡谷项目等十宗地块政策处理扫尾攻坚清零式推进。阳光执政促改革。坚持依法行政,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金华山旅游经济区门户网站上线,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四个平台”运行,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全年共办理市区两级人大、政协建议、提案36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网上申报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全覆盖。廉洁从政转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机关干部工作纪律,行政效能有效提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建设“清廉金华山”为载体,深化廉洁政府建设,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从严从重整治“四风”问题,建立党风廉政分析会制度,健全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监督执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婺城、金东两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力支持、有效监督、依法履职的结果,是两区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两区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驻区部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旅游产品单一、产品结构不合理,环环相扣的旅游产业生态链仍未形成;二是全域旅游化进程有待进一步加快,区域融合、产业融合度有待提高;三是集聚人气的核心带动项目尚未落地,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四是干部队伍的素质、工作水平与金华山加速开发崛起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金华山打破体制机制束缚的改革年,是加快全域旅游开发的项目年,是全力冲刺5A创建的提升年。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按照“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总要求,根据打赢“九场硬战”工作部署,紧扣“山城融合、景民融合、产业融合”三大战略,积极推进产城一体化、旅游全域化、产业叠加化,全力扛起市区旅游振兴的重任。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19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建议为:全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旅游收入增长1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1%;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比增长。

    根据以上目标任务,我区将集中精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龙头,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着力夯实旅游产业基础。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完善项目常态化推进机制,着力拉动投资增长。签约项目抓落地。紧盯在谈签约项目,建立领导牵头、项目专班“1对1”盯引制度,形成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划定项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密切跟踪仙缘小镇五洲城(一期)、凯利汽车欢乐广场等重点项目,着力破解难题瓶颈,为签约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创造良好的先行条件。开工项目抓进度。坚持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完善年度项目建设计划,加强项目资金投入保障,加快建设2018年开工的两批项目,新增双龙溪峡谷、环鹿湖等一批游览休闲类旅游产品,加快推进双龙风景区虎岩景区(滑翔伞项目)、滑道、小西湖露营基地(二期)等一批体验类旅游产品开发,助推金华山个性化、特色化旅游发展。重大项目抓招引。持续关注创新型、品牌型的高成长性优质旅游项目,提高招引精准度,做大项目增量。重点突出芙蓉山水文化城、智者文化园、不老冷泉度假区三大“旗舰”旅游版块,打造金华山文旅项目核心引擎。紧扣“景城互融、景镇互动、景村互通”思路,继续深入谋划一批文旅项目,力争年内招引落地一批“短平快”及“大高好”项目。

    (二)以资源要素为核心,做实“融资”和“土地”两大文章,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妥善处理“破”与“立”关系,有效盘活政府资产、资本、资金、资源,深挖土地资源潜力,推动国企做大规模、做强主业,有效化解政府债务,为开发建设保驾护航。全力推进国企改制。以金华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改制为基础,整合双龙旅游发展总公司、双龙景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汽车城开发有限公司、仙桥花木城有限公司、金华山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新设),加快组建浙江金华山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争取2月底前完成金华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改制,年底发行公司债,为全域化、立体式开发提供资金保障。加快盘活土地资源。把盘活土地资源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加强资金保障、统筹协调和工作考核力度,加速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完成6宗360余亩土地收回再利用工作。有序推进鹿村商住地块、金华山旅游集散中心、仙缘小镇五洲城(一期)、凯利汽车欢乐广场等4宗总面积452亩的土地出让。全面厘清罗店、赤松两镇批而未供土地资源,编制“清零”计划。有机更新闲置物业。高标准推进双龙宾馆、林场总部等一批闲置物业改造,打造展现地域文化与特色的精品酒店、高端民宿,全面改善金华山旅游景区形象。加强与周边村及景区的协调,引导鹿湖山庄等酒店宾馆改造提升,积极配合市总工会工作,争取双龙工人疗养院早日投入运营,为观光旅游向度假休闲的转型提供接待保障。

    (三)以区域化合作为手段,打响金华山旅游品牌,加快 “江东名山”复兴步伐。大力实施政府主导、媒体跟进、企业联手的“三位一体”营销模式,与周边地区形成旅游品牌共识共享机制,组建大金华山旅游营销联合体。抱团营销打造“新游线”。按照优质旅游发展要求,以黄大仙、双龙洞、智者寺、浙中凉都等核心品牌为依托,以“儒、释、道”三教文化为纽带,加强与周边旅游资源的有机整合互动,不断推出慢生活二日游、三日游等联动产品,积极拓展红色游、研学游、亲子游市场。国际交流提升“新高度”。全方位、系统化挖掘金华山“三教文化”、历史名人文化、地方传统文化,多元化、立体式丰富展示载体,谋划举办1-2次大规模、上档次的金华山国际化营销活动,重点举办好黄大仙国际旅游节、浙中凉都·金华山首届国际音乐节、“金华山新十景”系列评选等活动,有效提升金华山旅游品牌影响力,增强市场竞争力。产业融合丰富“新业态”。继续做大“旅游+体育”模式,扶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运动品牌赛事,扩大系列文体赛事知名度,筹备金华山之巅·百公里越野挑战赛、骑行和越野双项联赛、游泳和越野双项联赛。打造“旅游+文化”新品牌,策划线上线下旅游与传统节庆、影视剧作品、动漫等产业的跨界融合,加快梳理形成“金华山旅游”特色IP产品。

    (四)以全域旅游为目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旅游承载力。坚定不移地加快旅游业深度转型、提质增效,构建精品景区、特色集镇、美丽乡村“一体化”发展的全域旅游格局。强化规划引领。突出全域一盘棋理念,统盘谋划、系统设计、统筹管理金华山全域资源,积极谋划金华山旅游发展路径、重点产业顶层设计,完成《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总体规划》编制。梳理景区规划、管理、建设等方面工作,制定《双龙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实施评估》。积极谋划赤松山景区建设,编制《山口冯游客服务中心控规》。服务旅游发展、A级景区村创建,编制《金华山村庄布局专项规划》。持续完善配套。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巩固罗店、赤松两镇小城镇综合整治成果,加快提升文化内涵、有效植入多元旅游业态,有力推动罗店、赤松城镇建设,加速形成“一山两翼”旅游配套格局。加快推进赤黄公路(二期)、南线绿道、新朝线沿线景观改造,做亮“通景最后一公里”,实现金华山景点串珠成链。全力争创5A。严格对照国家5A级景区创建标准,计划投资10亿元,全力以赴打好5A景区创建攻坚战,加快金华山旅游集散中心、双龙核心景区(洞内改造)提升工程、智慧景区(二期)建设工程、核心景区外围环境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争取年底通过资源评审部分国家级评定,进入1-2年创建期,增强旅游核心辐射力

    (五)以景民共建为载体,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实现景村共融共赢共享。借文明城市创建东风,深入对接全市大花园建设,推动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培育优质乡村旅游,扩充金华山旅游“朋友圈”,让村民共享美丽经济发展红利。景村共治“美”起来。突出金华山山水特色,深入实施金华山全域治理工程,继续深化环境治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污水终端提升改造等专项行动,启动九龙废弃矿山生态整治,坚决守住“绿水青山”生命线。深入开展文明景区、镇区、村落创建行动,不断改善硬件设施、优化软件环境,营造全区安全、文明、舒适的旅游发展氛围。景村共创“靓”起来。依托“两纵两横”的内部交通网,深化布局全区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争取年底建成、验收罗店山下曹、赤松月塘等一批A级景区村,打造1-2条乡村旅游精品游览线。全面改善提升洞前、鹿田、钟头、双门等核心景中村,实现金华山“景中有村、村在景中”的景村共融互补良好局面。举办首届花卉节,第二届樱桃节、枇杷节、佛手节,加大金华山乡村旅游的推介力度。景村共建“富”起来。巩固消薄工作成果,引导村民参与特色民宿、田园综合体等新兴业态发展,完善“旅促农”长效机制。发挥罗店、赤松两镇花卉苗木盆景产业优势,加快里宅梯田花海项目,计划建设一批花木盆景体验园,打造盆景苗木休闲观光带。充分挖掘金华山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儒学研学、道教养生、红色旅游基地。

    (六)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提升涉企服务水平,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活力。积极探索“农业、工业、旅游业”互利共赢发展新模式,力求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齐丰收、共增长,实现金华山高质量发展。积极谋划产业平台建设。依托赤松镇原有“三城一区”产业基础,新农批市场建成运营,谋划打造“北二环—金华东互通”产业轴带,发挥仙缘小镇五洲城(一期)、凯利汽车欢乐广场两大综合体落地后的市场集聚、带动效应,启动汽车城、汽配城、花木城的提档升级,加快产业轴带上各大专业市场的提质增效。潜心尽力做好企业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积极关注、主动回应企业需求,及时兑现涉及的各项政策规定,不断优化企业周边基础设施,提升金华山整体营商环境。延伸涉企服务内涵,健全经常化走访服务制度,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沟通,构建起完善的多层次企业服务体系。高度重视企业“两链”风险,加强政银企合作,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深挖空间实现量质并举。启动北二环倪西店区块开发建设。完成名扬科技创业园二期建设,开工建设1-2家小微企业园,争取引进20家新入园创新型企业。积极培育3家“小升规”企业。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继续做好低效工业用地盘活、亩产低效企业整治工作,完成20家低效企业出清任务。引进、培育更多科技型企业,增强区内企业竞争力。

    (七)以补齐短板为着力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遗余力地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实事办好,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办实办好社会事业。投资6400万元,基本完成罗店小学南扩工程。深化与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合作,加大名师、名校长的培养力度。发展特色文化事业,健全文体设施,修缮改造5家文物保护点。大力开展网络化家庭医生宣传、服务,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慢病管理率及规范管理率、老年人健康体检率。重视军民共建,深化群团改革。兜底筑牢民生底线。加强低收入农户和低保、低保边缘对象的认定和动态管理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做好救助对象年审工作。进一步完善支出型贫困家庭生活救助规范化审批流程。完成上张家安置房建设,稳步推进前庄头安置房建设。优化应急管理体系,高度关注重点领域安全问题,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力推动平安建设。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加大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宣传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社会治理水平、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积极稳妥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建立健全基层社会稳定“一体两翼”工作体系,积极打造平安综合体。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防汛防旱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发展形势,对管委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圆满完成七项重点工作,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一支勇于开拓重实干、能够胜任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保持金华山克难攻坚铁军形象。我们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我们将深入开展“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活动,全面激发、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养和能力。我们将坚持实干论英雄,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坚决整肃“不担当、不作为”行为,着力打造“金华山先锋”。我们将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将管委会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大调研活动,提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解决问题。

    各位代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婺城区和金东区的大力支持下,与两区人民一道,排除万难、勇往直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开启金华山新时代全面建设,实现金华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