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日期:2019-06-04 10:36:22 来源:​行政服务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党工委严格按照派驻纪检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狠抓机关党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把项目建设廉政风险关,不断扛牢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金华山面对新体制、新机遇、新挑战,全面梳理形成今年党建工作整体思路:突出“红色领航”,坚定“红色信念”,铸造“红色铁军”,画好“红色圆心”,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大开发、大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抓好机关学习,固牢干部思想根基。高质量完成“学习强国”建网工作,借助学习平台给党员干部思想充电,确保全员下载、全员安装、全员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近7日学习达标率80%。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竞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学习测试。深化新时代金华精神学习讨论活动,撰写心得体会100余篇。利用党员活动室、宣传栏等党建阵地,实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等重要理论知识。

  (二)规范组织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印发《2019年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部署机关党建六项工作重点,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检查督促机关各支部“规定动作”落实情况,严格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水平,确保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突出实践特色,做好结合文章。以机关党建活动为动力,组织党员、团员代表参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使党员干部接受到革命传统教育洗礼。以机关党建活动为助力,发动金华山党员干部100余人参与“助力文明创建、服务旅游景区”志愿活动,服务在景区建设、景区管理一线。结合“对标比拼勇赶超”活动,开展“金华精神 闪光一线”好故事宣讲比赛,宣传党员干部“扛责任、勇担当、乐奉献”故事,树立金华山正面典型。重视党建活动实践基地建设,挖掘金华山红色文化,推荐毛泽东主席视察双龙电站纪念馆申报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基地。

  二、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传达学习上级党委、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全国两会精神、省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和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的开展,引导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区党工委严格执行市委、市纪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年初,组织开展对下属单位党组织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年终检查考核,以查促改、以考促进,倒逼责任落实。制定下发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为2019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准了方向、确立了基调。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总结分析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谋划2019年工作思路。层层签订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区党工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签,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签,将责任目标层层分解,细化到人。通过各项工作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三)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汇报制度、廉政谈话制度、每季度专题研究制度和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坚持把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同时,加强对配偶、子女的教育提醒和约束,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3月29日,区党工委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分管领导总结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

  (四)抓实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和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经常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心谈心,增进理解,进一步增强干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均按规定提交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经讨论研究决定。区党工委领导班子以开展谈心谈话为切入点,深入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建议,有的放矢地做好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避免出现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不适应、不到位等情况,确保体制改革中干部不出事。完成纪检监察工作事权交接,就监察对象、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有关事项主动与派驻纪检组、婺城区纪委、金东区纪委进行对接,共移交信访件221件,案件63件,问题线索40个,廉政档案67宗,其他相关资料64份,确保机构改革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五)用好“四种形态”,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讨论,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列出整改措施4条,具体工作举措23条,要求分管领导牵头抓落实,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照方开药,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认真推进落实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和市委巡察回访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省委巡视反馈的“招大引优不强”“市本级拆迁安置工作严重滞后”“市区发展不快、首位度不高”3个问题均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市委巡察回访检查反馈的5个问题,已完成“政治意识有待加强”“理论学习有待深化”“党建制度落实不到位”“工程项目方面的问题整改不到位”4个问题整改,“对个别同志的处理未到位”问题正在处理中。区党工委紧盯未完成整改的1个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强力推进,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整改。调查核实派驻纪检组交办的区旅游文化招商中心事业干部金群明有关问题线索,现已查明案件事实,并责令金群明作出书面检查。按照派驻纪检组工作建议,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吕冰同志违纪问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按要求履行党纪处分手续,做好案件后续处理工作。

  (六)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根据市纪委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并下发我区“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列出7项具体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紧盯目标要求,集中精力抓好落实,高标准完成警示教育“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部署开展干部作风督查工作,针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四不”顽疾,通过明察暗访,重点整治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工作效率低、改革不适应、不遵守工作纪律等问题,倒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担当作为精神,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二、2019下半年工作思路

  我区将在市纪委、市监委的领导下,在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旅游开发建设中心工作,坚持将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严格按照“八有”要求推进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双提升。聚焦思想建设,结合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党课讲解等形式,做好“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筹备,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聚焦组织建设,对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和基本原则,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育和管理,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确保党员发展规范化、制度化。聚焦作风建设,深化“警示教育月”活动,丰富警示教育载体,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坚持压力传导,切实增强履行“一岗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严从实抓好区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和管理,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每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等工作机制,增强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督促班子成员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切实负起“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坚持从严治党,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委、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加强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确保政令畅通。6月份,区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将组织换届,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切实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

  (四)坚持久久为功,将作风建设一抓到底。紧紧围绕市委“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疾、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部署和要求,以市纪委开展“四不”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决整肃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四不”顽疾,使全区党员干部真正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上。

  (五)坚持源头预防,牢筑拒腐防变纪律防线。强化廉政宣传教育,通过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赴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开展廉政谈话等工作举措,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意识,提高反腐倡廉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

  (六)坚持重点监督,深入推进清廉项目建设。以“清廉金华山”调研课题为依托,从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八大机制”为切入点,进一步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重点项目监督检查体系和协调配合机制,完善重点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坚决防止推进缓慢、优亲厚友、利益输送等违纪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