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创建进行时:金华山美丽公路,编织绝世风景的生态弧线

日期:2020-10-19 16:06:23 来源:​金华山管委会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有人说:在这世界上,有些路是用来怀念的,而有些路是用来惊艳的,就像金华山那一条条通往诗与远方的路。

“出金华城大约五公里到罗甸(现为罗店),过了罗甸就渐渐入山。公路盘曲而上。山上开满了映山红,无论花朵和叶子,都比盆栽的显得有精神。油桐也正开花,这儿一丛,那儿一簇,很不少。山上砂土呈粉红色,在别处似乎没有见过。粉红色的山,各色的映山红,再加上或浓或淡的新绿,眼前一片明艳。一路迎着溪流,随着山势,溪流时而宽,时而窄,时而缓,时而急,溪声也时时变换调子。入山大约五公里就来到双龙洞口,那溪流就是从洞里出来的。”这是叶圣陶在《记金华的两个岩洞》一文中所描述的1957年4月罗电线(罗店至金华电视转播台)的美景。

当年,金华山仅有罗电线一条可以驱车上山的路,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本世纪初,交通一直是制约金华山发展的最大短板。2015年,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成立后,全面开启大建设、大开发的新时代,翻开高质量推进“全域旅游”大发展新篇章。正所谓“要致富,先修路”,一条条美丽公路、创富路、民心路先后完工。

在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先后拓宽改造11.79公里的新朝线(山下曹村至朝真山庄),打通4.69公里的赤黄线(赤松至黄大仙景区),改善7.6公里的金九线(金华至九龙村),新建12.5公里的南线绿道(横腊村至石墙脚村),形成“四纵二横”旅游交通网。如今,罗电线、新朝线、金九线、赤松大道四大通景公路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景区旅游环线,它们串联起了美景,它们串联起了人心,它们串联起一座大金华山。

最美罗电线:四季流动的车窗公园

罗电线是进入双龙核心景区的主要通道,也是景区的一条门户路、形象路。

2016年,“最美罗电线”改造提升工程动工,这次改造以“曲径探春、美丽山居”为主题,沿途村落以传统婺派建筑中“粉墙黛瓦”的表现形式,同时结合金华婺州窑、砖雕等地方独有的文化特征元素,家家户户门前栽种杜鹃花、桃树、梨树、杏树、油桐等,将农田、山、水、路的景观充分融合,共同营造出一个独具金华山特色的“诗境乡村、美丽山居”的村落景观空间。

如今的罗电线生动再现了叶圣陶笔下的风情,这条通往双龙景区的必经之路成为了一个流动的车窗公园,是一条真真正正充满山野情趣和鸟语花香的景观公路。

赤黄公路:东方朝圣的花海仙路

赤黄公路(赤松钟头—罗店里宅)总长4.69公里,于2016年建成,是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成立后新建的一条四级公路,它打通了黄大仙祖宫与赤松黄大仙宫之间的便捷交通,同时也是集休闲、旅游、交通和景观功能于一体的休闲观光线路。

沿着赤黄公路在连绵的群山中迂回前行,目光所及之处是满眼的郁郁葱葱,乔木灌木错落有致,芦花野花漫山遍野,每一个转弯即能遇见一处惊喜。这里四季皆景:春有映山红遍,夏有郁葱浓绿,秋有红叶似火,冬有岁寒三友。特别到每年5月,2.8万平方米马鞭草在梯田花海间盛放,层层叠叠的梯田被紫色花海覆盖,宛若一个童话世界。

新朝线:“观山、观水、观城”的风景线

新朝线,是金华城区通往双龙风景区的另一条主要便捷交通线。起点山下曹村,经大岭、方村、里宅、弹子下、羊甲山等村,终点至朝真山庄。沿新朝线一路向北山行驶,穿越了“一村一景”特色旅游带。

山下曹村是远近闻名的“枇杷特色产业村”,鲜甜的枇杷和特色农家乐,还有将山景水景融于一湖之中的芙蓉湖,吸引了远近游客慕名前来。

有着“江南的小布达拉宫”之称的大岭村,一幢幢农舍零星地镶嵌在半山腰,一层连着一层,可谓“山野蜜语、层楼叠翠”,也正是大岭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山观城万家灯火,城望山人间仙境”的视觉意象。

装点在新朝线上的水绘园,借山为景,水榭亭台,把江南园林搬到了山上,将自然与人文结合得天衣无缝,令古朴的小山村也散发出了历史的韵味。

新朝线还是金华山之巅百公里越野挑战赛、青山绿水骑游活动等诸多体育休闲活动的赛道,顺着蜿蜒山路,伴着鸟语花香骑游奔跑,只怕是醉倒在美景里。

南线绿道:迸发生命律动的醉美骑行网

过去人们若想从赤松山到尖峰山,并没有一条可以直接通行的快速路,只能兜兜转转绕一个大圈。建成南线绿道后,其东自赤松横腊村,西至尖峰山下石墙脚村,将赤松山景区与尖峰山景区进行有效串联。本着“旅游全域化”和“景村一体化”的思路和要求,在道路建设的同时进行沿线村庄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南线绿道全线贯通,它既是一条不可或缺的交通线,也是一条景观线、休闲线和生态线,真正实现了“路美、景美、生活美”。

与金华山其他道路有所不同的是,南线绿道专门开辟有自行车道,从尖峰山一直可以骑到大佛寺。12.5公里长的绿道,宛如落入青山绿水之中的一道诗意的弧线,舒展延伸之处,有浓绿茂密的树林,有青砖黛瓦的村庄,有惊鸿一瞥的白鹭,还有袅袅升起的炊烟。如今它已是最受自行车爱好者欢迎的绿道之一。

在金华山全域旅游的蓝图中,道路不只是景点之间的通道,本身也要成为一道风景。四季轮转,春花秋叶、夏晴冬雪,无一不装点着金华山的美。这一条条景观大道,行走其间,仿佛在色彩绚丽的风景画中穿行,令人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