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创建进行时:加快5A级景区建设步伐,为建设“重要窗口”打造“金”字招牌贡献金华山力量

日期:2020-12-23 16:48:51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鹿田村改造 陆建富 摄

金华山紫色马鞭草竞相绽放

旅客在金华山按秩序排队

志愿者在金华山上种树添绿

金华山旅游集散中心项目

双龙风景旅游区推出“烟头回收银行”

“哐哐哐……”10月15日,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洞前区块沿线,多台挖机同时作业,洞前村村民老赵,主动帮忙维持车辆通行秩序,还向游客解释:“我们在创5A(级旅游景区),现在要把天线都埋到地下去,以后大伙拍照片会更漂亮!”

去年11月,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在国家文旅部组织的景观质量评审中获得94.3分的好成绩,获批列入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今年,金华山继续聚焦旅游主业,发展全域旅游,补齐旅游供给短板,优化游客体验,争创5A级旅游景区,打造旅游最佳目的地。

风貌提升 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

“太好了,等线路迁改完成了,我再来拍一组。”在景区内航拍的市民陆建富刚才还在为入镜的天线叹气,得知线路迁改的消息后开心不已,“金华山自然风光本来就美,没有了天线遮挡,会更美”。

为打造金华山最美天际线,根据5A创建工作需要,今年,金华山投资上亿元,全面启动双龙景区电力设施、通信线路、供水排水、路灯工程等四大线路迁改项目。

据了解,原有架空杆路从冰壶洞、桃源洞等景区内穿过,部分区域的架空线缆高度不足2米,游客及过往行人“触手可及”,不仅影响景区的整洁美观,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迁改项目负责人说,四大线路迁改是个大工程,为了减小对游客的影响,工程避开了5—9月的景区旅游旺季,并分成鹿田、洞前和华溪桥三个区块先后展开。

迁改项目包括洞前区块的电力线路归整、管道铺设、路径优化,罗电线(金九线交叉口至鹿女湖3号坝路口及鹿女湖环湖道路)多路段路灯安装,罗电线沿线(洞前村至新朝线路口)现有电信、华数、移动、联通等弱电管线权属单位的架空线缆线路归整、上改下等提升改造以及南水北上供水、鹿田区块污水排放等。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鹿田区块迁改工程已基本完成,洞前区块迁改工程于10月10日进场施工,土建工期约45天,华溪桥区块迁改工程计划在明年施工。

除了四大工程线路迁改项目,金华山还开展了包括景区农房风貌提升、环境景观提升在内的全域风貌提升工程。景区农房风貌提升包括10个点(景区村庄)、3条线(罗电线、新朝线、赤黄线)及景区范围内宾馆、民宿等,以墙绘、小品、雕塑等多样化的载体,形成以点串线、以线拓面的一步一景的全域风貌提升效果。

“以前,我们羡慕城里人,现在城里人羡慕我们。”鹿田村村民缪小仙指着周边在建的房子说,“这些都是统一规划的,造好后,我们村会更漂亮。”我们了解到,景区农房风貌提升给景区内村庄带来了新生机,农家乐、民宿生意越来越好。90后姑娘“木木”辞去城里的工作,在鹿田村租下一幢房子,打造梦想中的民宿,客人得提前预订才有房间。她说,很多客人来自上海、杭州,“他们喜欢在这里喝茶、散步、闲聊,觉得把钱花在这里很值”。

这些年,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十分重视高端民宿的打造和品质宾馆的改造。今年5月正式营业的“梧杉隐居”,凭借独有的生态环境优势,迅速晋升网红民宿,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暑假期间频频出现“一房难求”的景象。10月中旬,依偎在鹿女湖畔的“悠悠鹿鸣”也试营业了。“光是这民宿的名字,就让人心动。”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小姐说,一定要带父母来住一晚。

配套完善 优化游客旅游体验

“这里的椅子换过了。”喜欢画画的小郭经常到金华山写生,细心的他发现鹿女湖附近的椅子不一样了。其实,除了椅子,景区内的垃圾桶也变了样。景区工作人员介绍,10月以来,双龙洞景区、黄大仙景区的170余张休憩座椅和220余只垃圾桶全部完成更新,“椅子是不锈钢的,日晒雨淋都不怕”。

我们发现,景区内的厕所也很美观。据了解,红楼旅游厕所、洞前停车场旅游厕所和电站纪念馆旅游厕所已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厕所。“他们都笑我,连厕所、垃圾桶都拍,我觉得这些细节很重要。”广西游客田秀妹拍了很多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很多朋友给她点赞,纷纷留言要来金华玩。

在双龙溪峡谷停车场,我们遇到自驾游玩的兰溪市民胡女士。她说,自己以前来过双龙洞,听说现在变化很大,就约上朋友故地重游,“景点路标很清楚,停车也很方便”。我们了解到,目前景区内800余块标识牌已按照5A景区标准完成更新;仙瀑洞到朝真洞的游步道和双龙溪出口至双龙洞二级游客中心的游步道已完工;而景区景交车换乘点提升改造工程也已经提上日程,届时,会有BRT站、智者寺站、双龙水库站等13个站点。待金华山旅游集散中心项目(一期)建成后,自驾游客可以直接在山脚换乘景区公交车,也就是说,以后游客可以乘坐景区公交车轻松游玩各个景点,一方面可以让游客更省心,另一方面也将有效改善旅游高峰期停车难、上山难等突出问题。

金华山旅游集散中心项目(一期)占地约92亩,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游客集散中心、展览及换乘出发中心、商业服务中心、旅游会议中心、停车场、配套基础设施及周边环境治理等,总投资约5亿元。该项目还是围绕“智慧金华 智慧双龙”的理念打造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建成后的智慧景区管理中心,可实现应急管理、游客调配、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化管理,而景区内的智慧厕所、无线Wi—Fi系统、电子讲解系统、可视化巡更、滑坡监测等智能化建设方案也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

比学赶超 狠抓服务管理细节

创建5A级景区时间紧、任务重,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挂出作战图、排出时间表,将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并根据每月的创建任务清单,紧扣时间节点推进工作,有效利用对标比拼勇赶超、“三色比拼擂台”、晒拼创等活动载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营造了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

除了内部比拼外,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还以成功创建5A级景区的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茅山风景名胜区、丽水市缙云县仙都风景名胜区为对标单位,从文旅活动、旅游产品结构、旅游交通组织体系、旅游配套设施四个方面,取经学习加压赶超。

针对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每月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礼仪培训、全域旅游培训、环境管理体系培训、民宿管理培训……覆盖机关干部、景区从业人员、景中村村民和景区民宿业主等。为提升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物料1500份,组织开展垃圾分类问卷调查760人次。

为进一步讲好金华山故事,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深度挖掘历史人文底蕴,统筹推动文化传承与景区旅游融合发展。首届金华山龙舟争霸赛将金华山知名的山水文化、黄大仙文化、龙文化与传统赛事结合,全方位展现了金华山文化;在双龙水库举行的首届金华山游泳比赛,巧妙利用“1314”“520”浪漫元素,做出独有特色;11月底还计划召开徐霞客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暨金华山高峰论坛活动……

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参与类项目的谋划和伴手礼、文创产品的研发,增强游客体验感。网红赛事“金华山之巅百公里越野挑战赛”新增亲子体验组,反响良好;游客特别关注的仙瀑洞滑道项目和环鹿湖骑行道项目,前者已经完成招标,后者已动工;而朝真洞、仙瀑洞和桃源洞也将进行灯光改造,届时每个洞有各自的主题,还会有互动体验活动。

只有打好基础,才能决战决胜。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正凝心聚力,加快5A级景区建设步伐,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打造更多“金”字招牌贡献金华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