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2330700471541153N/2020-00467

  • 文件名称: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分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行政服务中心

  • 成文日期:

    2020-08-2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分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0-08-25 11:33:54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华山分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0年上半年,我局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围绕建设美丽金华山的总目标,深入推进创建5A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优化景容镇貌,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依法行政,全面履职,抓好中心工作的落实

    一是扎实开展5A景区创建工作。执法局开展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村庄卫生环境。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景区交通专项整治,疏导游客规范停车480余起,立案查处车辆碾压绿化带行为55起,景区内汽车压损绿化带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着重加强鹿女湖、双龙溪私设烧烤摊、私挖草药等问题整治,劝阻设烧烤摊、私挖草药行为285次。加强排查整治力度,核心景区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门前五包责任签约率、广告标牌备案率实现三个100%。

    二是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互联网+”监管,变事先审查为事后监管,建立全过程监管、责任追究制度,共完成监管事项3058项。强化人行道停车秩序管理,规范人行道停车秩序,推行人行道违停教科书执法,完成人行道违停处罚1742张。通过“精品路段”、“智慧城管”、“门前五包”等举措,结合马路市场整治、道路专项整治等行动,形成市容秩序严管态势。

    三是开展“三全一关爱”犬类整治工作。执法局按照犬类管理“三全一关爱”的工作要求,推进辖区尤其是核心景区的犬只登记排查和免疫工作,将登记二维码送到群众家门口,手把手、面对面指导群众申领犬只登记码。截至6月11日,共进行登记犬只1107只。先后10次在罗店镇、赤松镇及景区村庄设置集中犬只免疫点,为265只犬只进行了免疫。群众实现犬只登记和免疫“零次跑”,核心景区犬只登记和免疫率均达到100%。相关做法相继被《金华日报》《金华新闻客户端》《无限金华客户端》报道。

    四是开展了户外广告整治。研究制定了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户外广告整治政策。对辖区高炮、楼顶广告、墙体广告、落地广告、LED等户外广告进行了摸排,逐个登记造册建立一户一档,截至目前共排查出240处。后续将根据有关规定对户外广告进行认定和处置。

    五是开展了垃圾分类专项整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城市品质提升暨垃圾分类革命会议精神,严格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对不按规定投放垃圾行为严格进行处罚。累计办理垃圾未分类处罚49起,纠正未分类行为354起。针对复工后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行为增多的实际,立案查处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行为9起,倾倒生活垃圾和设置垃圾弃置场所行为各1起。

    二、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提高执法工作战斗力

    一是开展景区风貌提升工作。执法局将风貌提升工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按照先易后难的思路,积极协助乡镇政府拆除危旧房、阳光房、乱搭乱建等违章建筑,执法队员通过进村入户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取得群众理解、化解群众矛盾,并在拆违现场进行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共拆除里宅村、鹿田村、大源村等13个各村,413户,24300平方米,为后续推进景区风貌提升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是开展抗击疫情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分局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意识,第一时间取消了队员休假,全部队员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先后派出队员3465人次,劝导人员聚集行为360余次,排查845人,协助650家企业复工复产。全体队员在疫情面前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遗余力,出色地完成了防疫任务,分局被金华市评为“战疫先锋团”,赤松中队被金东区评为“战疫标兵团”。

    三是开展违章建筑拆除工作。为减少小微企业的安全隐患,开展了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对辖区多家规模以下小微企业堵塞消防通道、影响消防安全的乱搭乱建、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截至目前共拆除罗店镇旭祥工具厂、盛博奥橄榄油、美福火腿厂3家企业,赤松镇名流数码、日普电动车等7家企业,共计10家企业5631平方米违章建筑,如期完成第一阶段任务。积极协助婺城区创建“基本无违建”区,组织拆除了福明纸箱厂、南虹塑料厂和玳玳花厂三家4800平方米的企业的违章建筑。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拆除罗店镇华香保障厂违章建筑2500平方米。

    三、转变作风,强根固基,深化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党建引领,提升队伍向心力。层层签署党风廉政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创新综合行政执法“党建+”工作,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学习,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党员政治生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了“两书一章”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相关内容。通过创建并申报省级文明单位增强队伍荣誉感凝聚力。

    二是标准建设,提升队伍规范化。根据年初全市作风大会的部署,积极开展队伍作风建设。加强基层执法中队建章立制,开展了规范化中队建设,逐步配齐了执法装备设施,制作上墙各类标示牌、制度牌50多块,通过软硬件两方面,进一步提升中队规范化建设水平。开展协管员双向竞聘工作,按照优胜劣汰、竞争上岗的原则,对各个中队的协管员队伍进行了优化整合,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主动谋划“一支队伍管制法”改革试点方案制定工作,研究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列举了拟划转的执法事项清单,为深化执法体制改革进行了一定的探索。

    三是执法从严,提升队伍行动力。开展了规划类执法、人行道违停教科书式执法等培训,提高执法办案能力。主动发现案件线索,不断提升行政处罚效能,形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上半年共一般程序立案193起,较去年同期增长356%,增长率全市第一,人均办案数量全市前三。实现所有一般程序案件均在网上办理,做到执法办案全过程留痕保存、查询追溯,让日常执法办案更精准、信息传递更快捷。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党建引领,打造“党建+执法”品牌创建阵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加强 “两书一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提高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员执法人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深入社区、村庄开展志愿服务,着重解决群众关注度高、反应强烈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筑牢廉洁防线。

    二、凝心聚力,开展景区5A创建工作。按照金华山5A景区创建目标任务分解,全面落实景区执法管理的各项工作任务,提升景区执法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智慧景区平台,科学调整执法力度,加大景区流动摊贩、违规溜犬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开展景区文明执法示范岗创建工作,推进执法与服务结合,营造和谐温馨景区氛围,打造景区执法美丽风景线。深入开展景区风貌提升工作,积极协助乡镇拆除景区内的违章建筑,扎实做好景区立面改造工作。

    三、攻坚克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结合金华山实际,查漏补缺,高标准、严要求的抓整改、抓提升,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利用“智慧城管”、“掌上执法”等智能执法手段,加大对“门前五包”、占道经营、违章停车、损绿毁绿等易反弹“老大难”问题处罚力度。加强对餐饮油烟、车辆带泥运行、焚烧垃圾、噪声扰民等与民生密切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监管,让居住环境更整洁。推进三全一关爱专项行动,提高犬只登记和免疫率,加强违规养犬整治,加大流浪犬收容,让市民生活更安全。

    四、强化学习,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建立业务学习常态化机制,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竞赛,不断提高执法队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严格落实综合执法全过程公开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事项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队员执法行为。完善协管员队伍管理,加强协管员业务培训,持证上岗,建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