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创建进行时:金华山穿越时空的建筑物语 山水处的诗与远方

日期:2020-09-02 17:06:54 来源:​金华网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建筑是时间与空间结合而成的产物,也是历史与文化的积淀。每一个时代都有标志性的经典建筑与其匹配,金华山悠久的文明历史,一幢幢老建筑,历经风雨飘摇,以其独有的方式承载着凝固的厚重历史,记录着流逝的斑驳岁月。

东方朝圣地,养生金华山

重修前的鹿田书院

2018年,“八婺儒宗”鹿田书院重光迎客,传承金华山文化、讲好金华山故事。

改造前的双龙水电站

双龙水电站改造,“修旧如旧”,最大程度还原毛主席视察双龙电站的原貌和场景,2018年对外开放。

金华山群山绵延,流水澄澈,苍莽林海,古老静谧的村落点缀其间。时光流转,曾经的白墙黛瓦日渐斑驳,和谐自然的古民居不敌钢筋水泥,一座座逐渐荒弃。在上世纪最风光的宾馆、招待所,也如古民居一般日渐衰败,成为金华山曾经辉煌的记忆。它们像是一道历史的伤疤,不断地提醒着,要重生,要重生!

2015年7月,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宣告成立,开启“花漫金华山、水润婺州城”的全域旅游新时代。历史在这里按下了“快进键”。

2018年,金华山开展闲置物业大调研,通过分类排摸,梳理出可用建筑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的闲置资产,随即启动闲置物业改造计划。失落的乡村文化被唤醒,一座座建筑物又开始“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有的已经粉墨登场,有的还在改造中。

现在完成时:昔日旧貌换新颜

浙江省总工会双龙工人疗养院,一代人的记忆……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双龙工疗

2019年,改造后的双龙工疗以崭新的面貌新迎接四方宾客。

老石桥三十六院溪,就像是魔法师一夜之间变出来的。你还能想象当年的模样吗?

曾经破败的赤松镇老石桥村

三十六座民居改造而成的不同风格的高端民宿,总有一款令你心动。

鹿女湖畔的“梧杉隐居”民宿,带给你浪漫满屋,而那些年她长成这样……

重塑后的“梧杉隐居”安静、唯美

正在进行时:破茧蝶变展芳华

“护好一座老房,怀忆一段历史,融入一片山林,引领一种生活方式”,金华山一批展现地域文化与特色的精品酒店、高端民宿正在紧锣密鼓改造中。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金华最高档的宾馆之一——双龙宾馆,当年是这样子的。

未来这里将呈现一座隐藏于山林中的精品主题酒店,预计于明年春节对外开放。

双龙宾馆改造后效果图

将来完成时:重塑大美金华山

金华山将通过美丽交通工程、美丽村居工程、美丽田园工程、美丽溪流工程、美丽水库工程“五美”工程的实施,构建步步是景,入眼皆画的高品质美丽大花园,打造好“重要窗口”的全域旅游风景。

鹿田村风貌提升效果图

今天的金华山,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同时也迎来了创业创富的“金华山机会”,智者文博园、黄大仙文化园、不老冷泉度假区等一批招商项目在紧锣密鼓地谋划推进中。重塑后的金华山将焕然一新,以更加昂扬的生命力拥抱新时代。

金华山,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