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创建进行时:文明之花遍开金华山

日期:2020-09-24 17:33:10 来源:​金华山管委会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全力推进文明景区创建、5A级景区创建“双创”工作,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金华山旅游经济区以最大的决心扛起责任、最硬的举措冲刺攻坚、最严的作风夺取全胜,确保高水平创成文明景区,为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并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加快推进5A创建环境提升、服务优化、配套完善,为建设“重要窗口”夺取“金字招牌”。

文明才是金华山的颜值担当

400年前,明朝大旅行家徐霞客游览了秀美奇绝的金华山。

63年前,叶圣陶先生游览了金华山,被双龙洞鬼斧神工的天然造化和深厚的人文底蕴震撼。

金华山的美,自古以来便被文人墨客所赞叹。 

“花漫金华山,水润婺州城”,从双龙洞,到金华山十景,再到“新十景”,我们在寻找“诗和远方”的路上最终发现:文明才是最美的风景。创建文明景区,创建5A级旅游区,金华山一直在努力。

这里青山与绿水相映,这里自然与社会和谐。景区整洁有序,管理服务到位,各项设施齐备,游客秩序井然,商家热情服务。村民的旧居统一翻新了,新居规划齐整了,垃圾严格分类了,广告牌更新整治了,就连路边残缺的花花草草都及时补种了……优美的环境与文明的风尚,共同编织起一幅金华山独有的动人画卷。

坚决答好“文明创建”金华山高分答卷

在创文收官阶段,金华山旅游经济区以最严要求、最高标准狠抓创文推进,决战决胜,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

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特制定了《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点位测评攻坚方案》、《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心连心、共创建”活动方案》等相关文件,发放了《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志愿者倡议书》,明确创建相关任务与责任分工。

景区根据创建要求完善相关配套,共安装文明劝导公益广告牌267块,印制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烟头银行”“大学生志愿者走进金华山”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双龙风景区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个(市示范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点2个。

与景区实现全域联动,狠抓创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各部门形成创建合力,景、镇、村有效联动,形成了全域共创、全面推进的浓厚氛围。

志愿活动擦亮文明底色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无论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还是5A级景区创建,金华山的志愿者们始终奋战一线、冲锋在前,身体力行、真诚参与、积极作为,用“志愿红”擦亮文明新底色、撑起文明新高度。

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制定了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值班制度,明确了服务时间、内容、职责等,在景点、在共建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机关全体人员放弃周末休假,以“责任至上、工作靠前”的标准在创文工作中体现最大担当,以铁的纪律、铁的规矩全面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中。今年来,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开展服务百余批次,志愿者服务时长达15万小时。

他们参与景区文明游览指导服务,做好文明创建的引领者;

他们立足景区一线,指导居民、民宿、酒店、农家乐等做好垃圾分类,做好文明创建的倡导者;

他们参与交通秩序疏导,全面提升运转速度与效率,做好文明创建的推动者;

他们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创建无死角,做好文明创建的践行者。

文明的创建重在细节,贵在有恒。通过创建文明景区,创建5A级旅游区,金华山将更加注重精细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为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让文明之花遍开金华,让文明之花成为永恒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