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争先”金华山在行动系列报道(一):高标准创5A景区,加快实现金华山跨越发展

日期:2021-04-01 16:07:10 来源:​金华山管委会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新起点。市委全会提出,要坚持“数字赋能、拼搏争先”,聚焦补短板、拉长板,扎实开展“四攻坚四争先”行动,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此,金华山以“四攻坚四争先”活动为载体,真抓实干,“高标准”创5A景区,“高质量”招大引强,“高要求”加速环境提档,“高水平”打造金华山文旅品牌等,全力做好各方面工作,全面加快开发步伐。

点击播放视频

访谈嘉宾: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艳平

           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旅游发展局局长周有顺

“攻坚争先”硬核举措

2月19日,市委书记陈龙在金华山调研,强调要按照市委关于“四攻坚四争先”行动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实际、迅速贯彻落实,统筹抓好山上景区管理与山下资源开发,进一步加快市场化步伐,把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让人气更热、消费更旺,全力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金华山研究制订了“四攻坚四争先”的专项行动计划,成立了5A景区创建攻坚、市场化改革攻坚、景区农房管控及风貌提升攻坚、投资建设攻坚、征地拆迁攻坚、环境提档争先、数字化改革争先、文旅品牌建设争先、效能革命争先九个工作专班,围绕“四攻坚四争先”主题主线,聚焦年度任务落实,重点围绕重大产业项目、主要经济指标、短板问题整改,持续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鼓励干部充分发挥”三牛“精神,围绕“八大比拼”行动在干事创业中攻坚争先。

“八大比拼”行动攻坚争先

什么是“八大比拼”行动?具体是:高要求创建5A景区、高质量招商引资、高颜值景区建设、高能级平台提升、高标准数字化改革、高效能市场化改革、高水平打造文旅品牌和高站位党建引领工作。

此外金华山还分别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既紧密谋划部署了当下工作,也作了长远的发展规划。金华山将以“四攻坚四争先”活动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抓手,全面推进金华山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打造更多具有金华山辨识度的“金字招牌”,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金华山力量。

“五大提升行动”打好5A创建攻坚战

创成5A景区是市委市政府交给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的中心任务,也是金华山人的共同愿望,今年,金华山将围绕“5A景区验收达标”的总目标,通过“五大提升行动”完善设施、美化环境、丰富产品、优化管理,达到全面提升双龙景区整体发展水平,打好5A创建攻坚战、荣誉战。具体而言,主要实施5A创建5大行动:一是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二是环境景观提升行动;三是产业发展提升行动;四是综合管理提升行动;五是信息化提升行动。

高标准创5A,金华山在行动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优化交通网络,完善双龙景区内部上山下山交通动线设计,形成景城一体化交通布局。构建覆盖全景区的一、二、三级游客服务中心体系,满足各层次各时段游览需求。完成核心区电力、通讯、供排水、路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建设景区生态化、智能化停车设施,停车位总量达到1000个以上,满足游客接待需求;完善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和救援体系建设;继续进行有双龙景区特色的厕所革命。

提升景区环境,打造旅游景区新风貌。主要是实施3条通景公路的美化、绿化,提升通景公路17公里,游步道5公里,继续推进美丽公路工程、美丽村居工程、美丽田园工程、美丽水库工程,构建双龙景区全域美丽新格局。

打造旅游产业,丰富景区旅游新业态。深度挖掘金华山丰富的文化底蕴,启动霞客文化村创建,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品位。结合古村、古道人文历史资源,打造以“听故事、观旧址、体验生活”等项目为主要内容的文化研学游体验精品线路。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打造民宿集聚区。鼓励景区农田资源开发,打造农业综合体、田园主题休闲区。

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游客满意度。严格按照5A景区管理要求,牢牢树立“以人为本,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快《金华双龙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出台,优化景区的综合管理体系。

坚持数字赋能,打造智慧旅游体系。以5A级旅游景区信息化建设标准为核心,实施智慧景区二期建设,以数字化赋能实现景区“可视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精细化营销”,打造集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和智慧营销于一体的智慧型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