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争先”金华山在行动系列报道(二):高质量招大引强,构建新发展格局

日期:2021-04-12 09:59:22 来源:​党政办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新起点。市委全会提出,要坚持“数字赋能、拼搏争先”,聚焦补短板、拉长板,扎实开展“四攻坚四争先”行动,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此,金华山旅游经济区(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以“四攻坚四争先”活动为载体,真抓实干,“高标准”创5A景区,“高质量”招大引强,“高要求”加速环境提档,“高水平”打造金华山文旅品牌等,全力做好各方面工作,全面加快开发步伐,真正扛起振兴市区旅游发展的重任。

点击播放视频

访谈嘉宾: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局局长吴军

                 浙江金华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奎

金华山,民间投资的热土

一直以来,金华山有许多多年闲置的国有或民营的资产。金华山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景区整体的提升改造。近几年建设形成了良好的交通框架网络,游客上山更加便利了,景区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并诸多角度、全方位提升了区域内的环境景观,还陆续推出了花海仙路、鹿女湖、双龙溪峡谷等“新十景”。这一系列动作逐步打响了金华山的知名度,也吸引了大量游客与客商的关注。

↑花海仙路

↑鹿女湖

↑双龙溪峡谷

在此基础上,金华山国有闲置资产招拍挂,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最终成交价在起拍价的基础上翻了一番。民营资产看到金华山的变化和潜力后,也纷纷重新启动了设施的改造改建工作。承租方和产权方均以中式婺派风格进行改造,与金华山整体风格保持协调一致。通过改造,山上多了新的书吧、酒吧、民宿、酒店等配套设施,丰富了金华山的旅游业态。经过初步的统计和估算,去年闲置资产改造升级总投入超2亿元,预计今年夏天可以全面开门纳客。

↑山海云宿

↑梧杉隐居

↑悠悠鹿鸣

“山下”旅游开发重点——芙蓉山水文化城

近几年,金华山以保护为大前提,对“山上”资源进行再开发再利用,一方面对原有闲置资产进行盘活开发,另一方面对原有景观进行提升改造。由于“山上”的开发以保护为主,大项目难以在“山上”落地,这是发展的瓶颈。金华山的发展要想有质的飞跃,必须要加快推进“山下”的开发建设,促进山顶、山腰、山脚联动、立体开发。

根据市委、市政府“四攻坚四争先”的整体要求,结合金华山实际情况,通过招大引强,将最好、最优的旅游项目落户芙蓉山水文化城区块,以达到吸引人流、聚集人气的目的。未来,芙蓉山水文化城不仅要能促进金华山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甚至对整个金华市的旅游业也要起到引领作用。

金华山三大待开发资源模块

双龙景区作为金华山核心景区,已进入5A创建期,旅游业态已经较为成熟。接下来金华山将围绕做大景区,以“景区向东,拥城发展”的主基调,计划做好以下几个板块的开发工作。

一是赤松山景区。该景区以黄大仙文化为基础,结合山口冯水库、溪间峡谷、悬崖平台等特色优势,拟打造以道教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

二是智者文化园景区。该景区主要依托千年古刹智者寺,计划在周边建设禅意宾馆、佛学文化交流场所等配套设施服务于景区,打造以佛教经典文化为主题的景区。

三是不老冷泉度假区。金华山最高峰为1314米,气温垂直变化明显,在夏天能够很好地发挥避暑胜地的优势,同时山顶区块有许多天然涌现的冷泉,水温常年低于20摄氏度,计划整合资源,打造冷泉度假区。

最后串点连线的形成一个“参禅智者寺,观景双龙洞,祈福黄大仙,避暑浙中凉都”的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金华山全域旅游新格局。

市场化转型,激发活力

吸引民间投资,广泛开展政企合作是金华山进行市场化转型的一种模式。除此之外,切实深化国企内部市场化改革,也是进行转型攻坚的一个方向。目前金旅集团正在进行产权结构、经营机制、人才培育等各方面系列改革,深化国企改革,坚定推进市场化转型,以实现企业运营迭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