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争先”金华山在行动系列报道(三):高要求加速环境提档,打造美丽经济先行地

日期:2021-04-19 15:08:33 来源:​党政办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新起点。市委全会提出,要坚持“数字赋能、拼搏争先”,聚焦补短板、拉长板,扎实开展“四攻坚四争先”行动,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此,金华山以“四攻坚四争先”活动为载体,真抓实干,“高标准”创5A景区,“高质量”招大引强,“高要求”加速环境提档,“高水平”打造金华山文旅品牌等,全力做好各方面工作,全面加快开发步伐,真正扛起振兴市区旅游发展的重任。

点击播放视频

访谈嘉宾: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园林环卫中心主任 何成建

浙江金华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兴奎

城市“绿肺”金华山

众所周知,金华山生态资源丰富,森林植被覆盖率高,四季树木茂盛,沟谷流水终年不断,空气清新,再加上湖光山色,自古以来金华山就是重要的旅游休憩区。

现金华山共有森林面积129200亩,有野生动物鸟纲12目23科100余种、哺乳纲8目13科30多种、爬行纲2目6科20余种,有珍稀树种440余种,包括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树种银杏、金钱松、鹅掌楸、凹叶厚朴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的重要前提,是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近两年金华山强化生态资源保护,深化林长制网格化管理,开展打击非法捕猎和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整体规划景区、景中村的污水处理,从多方面多角度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

金华山环境提档三年行动计划

金华山目前生态环境状况良好,结合5A景区创建和“四攻坚四争先”行动,金华山专门成立了环境提档争先行动专班,制定金华山环境提档争先三年行动计划,从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风貌、深化垃圾分类、完善林区建设、强化水资源管理等方面入手,重点针对“四纵两横”通景道路美化、景中村环境整治、森林景观提质、林区基础设施完善,输水管道改造等,通过统筹构建金华山生态文明体系,不断提升景区自然风貌。

根据金华山5A景区创建要求,前期已进行了全域摸排,深入查找环境提档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正在进行春季绿化补种,对通景道路绿化缺失地块进行复绿,对沿线重要节点进行绿化提升,对景区单一树种的山场进行林相造景,对景区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加强管理,同时推进森林公园规划修编和森林景观提质,完善森林防火智能化建设, 完成输水管道改造,保障水资源管理工作。不断提升金华山的景观风貌,为广大游客、市民朋友打造一个更舒适的旅游环境。

以景区农房风貌提升带动全域环境提升

旅游观光区的环境风貌更受游客以及市民关注,尤其是景区内的农房风貌。目前双龙景区环境提档工作着重点是,投资1亿元全面统筹开展景区农房风貌提升行动,对10个点(景区村庄)和3条线(罗电线、新朝线、赤黄线)及景区范围内宾馆、民宿等进行建筑风貌提升。景区范围内实行萎缩化下山安置管理,景区村庄前庄头村已完成整体搬迁,安置于核心景区范围外。

此外,投资1.39亿元开展景区电力线路、通信线路、路灯、供水、排水四大线路改迁工程,该项工程完工后将极大改善景区供水不足、电力线路杂乱等问题,打造金华山美丽天际线。

前期,双龙风景区大力开展了“厕所革命”,景区原有旅游厕所已全部完成了提升改造,其中洞前停车场旅游厕所、红楼旅游厕所、电站纪念馆旅游厕所3座旅游厕所已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厕所,新建鹿女湖坝上和坝下2座3A旅游厕所。完善了景区旅游配套设施,更新安装休闲座椅177张,设置全新标识标牌500块,同时放置垃圾分类垃圾桶380只。

接下来,还将根据四攻坚四争先活动开展高颜值景区建设大比拼行动,推进全域环境大提升,做好景区环境提档。主要是继续开展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开展“五美”(美丽交通、美丽村居、美丽田园、美丽溪流、美丽水库)行动,重点做好森林防火、园林绿化、水库资源等方面日常巡查,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提升景区管理水平。推进景中村基础环境整治、绿化美化,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样板。

“垃圾革命”推动高颜值景区建设

金华山优美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随之也会带来越来越多的“垃圾”,双龙景区积极展开“垃圾革命”,成为高颜值景区建设重要抓手。

双龙景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布设垃圾分类收集点12处,放置四分类垃圾桶120只、二分类垃圾箱220只,室内垃圾桶40只。通过服务外包的方式组建护林保洁队伍,共有护林保洁人员60余名,实行区域包干,每天巡查督查。此外积极开展景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与市有关单位(如镇政府、学校、医院、银行、红十字会等)联系,建立志愿者服务站,在旅游旺季每天有志愿者进行劝导服务。同时利用宣传栏、LED电子屏、广播等载体,多种形式刊播文明旅游、请勿吸烟、乱扔乱丢垃圾、乱踩乱摘花草等宣传、提醒。

切实保护自然生态资源不仅是管理部门的责任,更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也是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基本诉求。景区将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不断推进景区环境提档,让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