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金华 八婺寻踪⑮】金华山:三教共兴久传世 名人胜迹文似歌

日期:2021-04-02 15:00:24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第二季 八婺寻踪

主办单位:金华市文广旅游局 金华日报社

编者按

“金华山水天下希”,钟灵毓秀的金华孕育了奇山秀水,也孕育了昌盛文脉。不论是沈约眼中的“落晖映长浦,焕景烛中浔”,还是崔颢感怀的“绿窗明月在,青史古人空”;不论是李白醉酒当歌吟出的“我愿从之游,未去发已白”,还是司马光送友人到金华任职时写下的“煜炝屏星驾,迢遥婺女区”,无不寄托着一代代文人墨客对金华山水的赞誉和向往。

探八婺美景,寻诗路遗踪。3月1日,“千年文脉 诗路金华”第二季“八婺寻踪”正式推出。第二季报道的重点是景,共20期,在近两个月时间里,记者将根据金华诗路文化带“兰江—金华江—东阳江”核心轴及北线、东线、南线的空间布局,重点探访分布在浙中山水间的古城、古镇、古村、古建筑、古寺、古道、名山秀水等与诗歌有关的历史遗存,深入挖掘诗歌资源,助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3月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播撒希望的季节。让我们跟随春天的脚步,一起走进诗歌,走进历史,去发现八婺大地的烂漫春色,去追寻传承千年的诗路文脉!

金华山:

三教共兴久传世 名人胜迹文似歌

□ 记者 叶骏/文  洪兵/摄

先有金华山,后有金华城。金华山乃金华人乡愁所依,是我国少有的集儒、道、释于一体的文化名山。它绵延50多公里雄踞浙中大地,“突兀天表,若负扆然”,自然风光秀美奇绝,人文积淀深远厚重,是荟萃婺州文化的重要宝库。中国历史上诸多文人墨客、儒道释高人,都与金华山有着不解之缘。

文化金华山

唐代诗人、婺州刺史袁吉留下《金华山》佳句:

金华山色与天齐,

一径盘纡尽石梯。

步步前登清汉近,

时时回首白云低

……

金华山吸引了无数文人雅士吟诵称赞,陈子昂的《春日登金华观》、李白的《古风》(金华牧羊儿)、杨万里的《下横山滩头望金华山四首》……即使苏轼并未亲临金华,也对八婺山水多有感闻。

金华山是徐霞客“万里遐征”地理科考的重要一站。1636年,徐霞客特意绕道金华山,用3天时间走山探洞,并在《徐霞客游记·浙游日记》中留下浓墨重彩的记录。郁达夫游历金华山后写下《金华北山》:“北山的名胜古迹,我只游了十分之一,单就这十分之一来说,已经是奇特得不得了。”叶圣陶的《记金华的两个岩洞》入选小学语文课本,并广为流传。毛主席当年亲临北山视察双龙电站,更为金华山增添一段佳话……

金华市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主任吴远龙认为,山城相依交相辉映,金华山是金华文化的根基,是江南邹鲁文化高地。

佛教和金华山的关系,可以追溯至东晋名僧支遁。支遁曾登金华山,并有语录留存,见于《世说新语·言语二》:“林公见东阳长山,曰‘何其坦迤’。”当时的“东阳长山”,即为今天的金华山。

金华山禅林茂盛,曾有智者寺、大佛寺、鹤岩寺等近20处,多数寺庙兼具儒文化和佛文化的双重价值。诸多禅寺中,智者寺规模最大。陆游曾撰写《重修智者广福禅寺记》,并以手迹勒碑,目前这块碑存放在金华市博物馆内。

“小邹鲁”之称就来自金华山的儒文化。晋代郭璞,南朝王素、沈约、刘峻(即刘孝标)和阴铿都曾隐居或游览金华山,儒学渊源积淀深厚。金华山有“讲堂洞”遗址,是刘孝标弃官隐居金华山紫微岩著书、讲学之所,“吴、会人士多从之学”。他写的金华山第一部山志《山栖志》,影响深远。故址位于斗鸡岩的山桥书堂,是南宋端明殿学士、吴郡侯王埜隐居处。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金华知府继良主持兴建鹿田书院,为金华府属八县名士论学之胜地。

一批又一批文人墨客或游览探胜或凭吊怀古,或题咏著文或筑庐隐居,为金华山留下大量宝贵的儒文化遗产。地方文化研究者王远曾著文罗列金华山的名人足迹:朱熹在绍兴十八年至淳熙十三年间(1148—1186),到金华各地书院讲学。他在朝真洞过“一线天”尽处石壁上题刻“止步”二字,墨迹犹存。从宋代的潘良贵、郑刚中、叶衡、陆游、王淮、朱熹、唐仲友、吕祖谦、陈亮、“北山四先生”,到元代柳贯、黄溍、吴师道、吴莱等,再到明清时期宋濂等人,众多文化名人热衷登临金华山,既为这里的自然风光所吸引,更为这里风雅儒文化所折服。

道家文化是金华山文化现象的一大亮点。东汉末年,左慈在其《丹经》中极力推崇和致力宣传长山(即金华山)。东晋葛洪在《抱朴子·金丹篇》中进一步宣扬左慈观点,并在《神仙传》中详述黄初平兄弟在金华山修道成仙的故事。

生态金华山

对金华山的山山水水、文化故事,很少有人比76岁的马骏更熟悉。

马骏是金华山顶盘前村人,从小走遍大小山路,近三年再次对金华山展开全面考察。从金义界山双尖山到大盘尖再到兰溪横山,长约50公里、方圆数百公里的金华山,每个山头、溪涧、金石题刻、古建筑、湮没景点、民间传说、潜在景观等,他都了如指掌。

马骏现为金华黄大仙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他登攀了近百个山头,一一测量海拔,拍下5000多张珍贵照片,出版过多本相关专著。在他看来,金华山称得上是金华城的“父亲山”:“出自山腰的清泉流经平原,滋润着广袤的大地,使人们五谷丰登、衣食无忧。‘若负扆然’的金华山横亘城北,为千家万户营造了宜居的环境。”

前两天,马骏带记者到金华山棋盘庙附近,只见一条长达近百米的瀑布倾泻而下,形成罕见的连瀑景观。一瀑飞花滚雪自云空而来,注入一个葫芦状水潭中,潭两侧又飞珠散玉般倾下一瀑。

棋盘庙到弹子下村5华里山路,溪涧飞瀑山水不断,是通玄溪的源头,是以前不曾被关注的原生态景观。“通玄溪瀑布群是金华山12条涧溪中水景最佳的一条。”最近,马骏和友人叶松棋、方美苏等“黄大仙传说”传承人一起,组成修路队,在金华山管委会的支持下,在海鳅瀑周边修了数百米的游步道,开发原生态连瀑美景。

宋代龙图阁学士韩元吉游后,曾留下“凌空怪石如旗竖,喷壑清泉作练飞”的诗句。马骏也作诗一首:“通玄溪源五里长,湍瀑叠叠似银镶。两岸山花相对笑,流水逐英满溪香。”像通玄溪这样的水景,还有赤松涧源头的五叠泉。这是宋代“北山四先生”之一的金履祥命名的,还留下了《小龙门》诗:

两崖叠叠水中分,

瀑布飞流漱石根。

伊阙西河天一角,

山间号此小龙门。

以及《五叠泉》诗:

时行时止石高下,

或见或闻云有无。

五叠何妨转奇伟,

终然万折必东趋。

马骏希望开发金华山十大古道和有价值的溪涧,并以古道作连接,将金华山各处零碎景点织成一张巨大的景点网。

金华山还有一种玩法,在山表之下——溶洞之内。叶德生近10年在全国各地探洞74个,其中金华山有7个,大都在赤松山附近,有的洞内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他说:“现在到溶洞,单纯观光旅游已不新鲜,要结合探险、住宿、餐饮、娱乐等多种功能,才有吸引力和增长点。”

年近六旬的驴友慕天石最近10年基本每周都要去金华山,从不同的线路,走不同的强度。

慕天石痴迷金华山的理由是:它由西向东横亘于金华城北,山势适合健身休闲。这里的主要路网如一条“鱼刺图”,便于人们选择不同路线不同强度,不易迷路。这里离金华城近,出行方便;有盘前、武平殿、玲珑岩、九龙、双龙、羊甲山、弹子下、灶头、洞殿下等,连接山上山下、山南山北;还有霞客古道、金兰古道、金浦古道、黄大仙古道等错落有致地分布。

【旅游攻略】

四季风光皆美 户外运动天堂

每到假日,金华山就会热闹起来,各路驴友向着不同的目标,走不一样的路,完成一次次户外走山。很过瘾!

2020年4月,金华山入选“2020中国避暑名山榜”。金华山风景四季不同,冬可赏雪夏可避暑,晨可登山夜可观城。在这方山林之间,可以驾车上山,感受弯道乐趣;可以骑行上山,考验体能与爬坡能力;可以百公里越野跑,一路呼吸新鲜空气;可以徒步上下,搭起帐篷看月亮数星星;可以溶洞探险,看各式钟乳石、大自然造化……

金华山的盘山公路被誉为华东“最美骑行爬坡路线”,非常适合开展山地越野、攀岩、自行车、定向等户外运动。近年来,金华山举办了健身名山登山赛、全国越野挑战赛、公路自行车公开挑战赛、山水生态越野赛等高端户外赛事,极具吸引力。

不论云雾雨雪,不论白天黑夜,在城里看金华山,与在山上看金华城,都别有风味。所以,金华山也是摄影发烧友的迷恋之地。正如摄影记者洪兵所言:“上北山拍夜景,最佳时间是日落后的半小时。如果时机错过,除了城市夜景,也能拍月亮、星河等其他夜景小品,北山上拍月亮星星要比市区亮多了。”  

【金华山名片】

金华山俗称北山,古称常山、长山,属龙门山脉的支脉。南北朝以后,史籍即多以“金华山”名之。徐霞客说:“盖金华之山,横峙东西,郡城在其阳,浦江在其北,西垂尽处则为兰溪。”金华山横亘数县,主脉似龙脊架于东西,支脉似龙肋分泄南北,构成了山阴山阳千山竞秀、万壑争流的壮丽身姿。

“12条涧流将山阳分割成13条支脉,从东到西主要有溪口、潘村、曹宅、山口冯、双龙5个大出口。”“金华山活地图”马骏说,金华山主脉50多公里的山脊线,13条支脉从山顶到山脚大都在8—10公里,山域面积500多平方公里。最高峰大盘尖海拔1314米。与很多绵延不绝的山脉不同,金华山属于“孤山”,它两头都是断的。

金华山沿线风景名胜遍布,像双龙洞、六洞山、大佛寺、赤松宫、鹤岩山、萧皇岩、双尖山、黄山八面厅、圣寿寺、转轮岩、越龙山等。金华山不仅吸引了灿若群星的历代名人登临抒怀,更养育了艾青、施光南、黄宾虹、陈望道、吴晗、何炳松、曹聚仁等金华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