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2330700471541153N/2021-00055

  • 文件名称: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 发布机构:

    党政办

  • 成文日期:

    2021-06-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1-06-18 11:30:21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华山分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0年,执法局在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5A级景区为中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执法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文明单位”,被市委组织部表彰为“战役先锋团”。

    一、主业主抓,持续加强执法办案工作

    坚持严管重罚的行政执法高压态势,主动发现案件线索,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行政处罚效能。开展“互联网+”监管,积极推行网上执法办案工作,首次实现所有一般程序案件均上网办理,执法办案全过程留痕保存、查询追溯。

    二、攻坚克难,深入推进景区风貌提升工作

    景区风貌提升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执法局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将景区风貌提升工作作为今年全局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好,配合乡镇人民政府整治违规农房,为后续提升景区品质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敢于担当,争当疫情防控先锋团

    疫情发生以后,执法局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意识,第一时间取消全体队员休假,建立了错时执勤制度,保障执勤卡点的执勤任务,及时取缔了活禽交易、马路市场、劝导人员聚集行为,积极助力“六小行业”复工复产。执法局被表彰为全市第三批“战疫先锋团”,赤松中队被金东区表彰为第二批“战役标兵团”。

    四、中心居中,开展景区巡查监管和保障工作

    坚持错时巡查、网格定责,保障旅游景点工作时间不断人,积极劝导私设烧烤、私挖草药、水库游泳垂钓等不文明行为,为游客提供热心咨询服务。坚持定点蹲守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加强排查整治力度,核心景区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门前五包责任签约率、广告标牌备案率、犬只登记率均实现100%。全程参与景区旅游发展大会、毅行、龙舟赛等景区活动、赛事的保障工作。

    五、凝心聚力,积极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执法局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各类专项整治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一体落实,城市环境明显改善,为金华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贡献了执法局力量。省测在景区检查过程中,执法局职责范围内无一处扣分,

    一是开展犬类整治工作。开展犬类管理“三全一关爱”行动,犬只登记数量全市领先;同时进行犬只免疫、收容、处罚工作,犬只登记、免疫和严管重罚3个阶段的做法均在《金华日报》报道。

    二是开展户外广告整治。制定了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辖区高炮、楼顶广告、墙体广告等户外广告进行了摸排并逐个登记造册,组织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户外广告管理更加规范。

    三是开展垃圾分类整治。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城市品质提升暨垃圾分类革命会议精神,坚持宣传教育与严管重罚并重,群众垃圾分类意识明显增强。

    六、全力以赴,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工作

    执法局坚持控违拆违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企业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拆除企业乱搭乱建、违章建筑1.3万余平方米。

    七、服务群众,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扎实推进“无证明城市”工作,全面简化审批办事流程,变店招审批制为备案制。高度重视百姓诉求及纠纷,积极受理8890等信访件,办结率100%。每逢节假日、景区重要赛事等活动,执法队员在景区加班加点,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群众的宗旨。

    八、强根固基,提高全局规范化水平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赴游埠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创新“党建+执法”工作,积极创建“一星级”党支部和省级文明单位,分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文明单位”。

    二是建设规范化中队。围绕基层规范化中队创建目标,提软件、强硬件,逐步配齐了执法装备设施,在全市组织的规范化中队评比中,赤松中队达一档水平,罗店、景区中队达二挡水平。

    三是进行执法工作培训和探索。新行政执法职能划转后,执法局立即开展培训工作,为全面履职打好基础。积极探索景区“一支队伍管执法”,组织赴黄山考察学习景区综合执法工作,形成了考察专项报告。

    2021工作计划

    2021年,执法局将根据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创建5A景区这个中心,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5A景区创建。对照5A创建标准,突出问题导向,重点针对景区暗访报告中指出的商户店外经营、门前五包、黑车、招客揽客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纠正游客不文明行为。加强景区违法建筑管理工作,建立规范核心景区违法建设巡查、处置机制,确保景区内违建“零增长”。

    二、提升执法办案能力。以新划转的行政处罚权为重点,制定专项培训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执法办案专项培训。聚焦主业主责,将执法办案作为工作重点抓在手中,继续严管重罚态势;多种举措发掘案源,力争新划转的各领域行政执法事项实现案件零的突破。坚持说理式执法,做好说服教育和矛盾化解工作,力争行政案件“零复议、零诉讼”。

    三、加强分局规范化建设。积极创建浙江省基层“最佳实践”执法中队,投入财力物力加强基层中队软硬件建设。通过采购专业设备、落实工作制度,对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归档保存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确保行政执法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启用网上执法办案系统,确保一般程序案件100%在网上办理,做到每起案件都在网上流转。

     四、打造品牌创建阵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推进一星级品牌支部建设。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说纪,筑牢廉洁防线;坚持教育与督查并重,严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完善协管员队伍管理,建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打造女子中队品牌,加强宣传工作,助力5A级景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