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北山民宿】双龙宾馆:有故事、有绿叶、有虫鸣,还有……

日期:2021-07-15 17:43:48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点击播放视频

最忆是江南,最宜是金华,醉美在双龙。

“洞中有洞洞中泉,欲觅泉源卧小船”“千尺横梁压水低,轻舟仰卧入回溪”,诗人笔下,双龙风景旖旎、神秘莫测,令人神往。古今名人,为双龙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名作,柳宗元的《刘仲卿隐金华洞》、徐霞客的《浙游日记》、叶圣陶的《记金华双龙洞》无不赞叹双龙奇景,置身其中,忘却尘世喧嚣,不禁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阳光落满肩头,

洞口溪水潺潺,

可寻夏日那抹清凉。

在金华山,

有一处隐于山林的复古建筑——双龙宾馆,

承载了时代的记忆,

见证了城市的变迁。

护一座老房,

怀一段历史,

在工人一敲一锤的叮当声中,

沉睡的记忆被唤醒——

1959年冬天,双龙招待所动工,原先为政府招待所,接待过各界名流。一甲子的岁月陈酿,水杉的61圈年轮,见证了金华的日新月异。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屋前水杉已长成“青年”的模样,遮天蔽日。林荫下与树同龄的老屋,墙面斑驳,诉说着岁月的痕迹。

神秘龙潭寄托美好心愿,水磨砖铺就的走廊唤醒记忆。

对老一辈金华人来说,双龙宾馆的前世今生皆是传奇。

一张张老照片倾诉着一段段芳华。名流伟人在此留下足迹,文人墨客徘徊美景忘归,郭沫若、丰子恺都曾下榻此地。1964年,郭沫若游览双龙,“银河倒泻入冰壶,长有惊雷阵阵呼”的冰壶洞题词亦在这里书写。时光旧影,那是它最辉煌的年代。

恍然如梦,涅槃重生。

2018年,洞前村人方小英女士怀着乡情,决心出资修缮双龙宾馆。一晃三年,保留原有老宅风貌的双龙宾馆亮相——

步上古朴的木质楼梯,走进客房。古朴装饰与现代品质的交融,恍惚今夕何年。

房间被杉树四面环抱,打开窗,满眼葱郁。深吸一口气,空气清冽,自然的芳香沁人心脾。夕阳一点点将树叶染红,虫鸣声开始变得清脆。

泡一杯茶,透过落地窗,兑现对自然所有美好的想象,让时光的脚步慢下来,细品这份金华山专属的静谧。

46间客房各具特色,有舒适自然的、古朴的、亲切的、精致的也有活泼的……

山野间,慰藉一方心灵;

绿意中,满眼风光葱郁。

穿梭时光,梦回双龙,

洗却喧嚣,追寻远方。

这个夏天,我们赴一场18℃的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