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北山民宿】山有“隐居” 宾至如归

日期:2021-07-20 11:50:22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点击播放视频

从金华山半山腰的双龙洞沿路向上约10分钟车程有一家民宿,名曰“梧杉隐居”。

宿如其名,6栋大小不一、高低错落的房子散落在一片梧桐环绕、水杉参天的树林中。

民宿的主人叫李向阳。两年前,他抓住金华山旅游开发机遇,投资1000多万元将废旧的水电站改造成颇具特色的民宿。

如今梧杉隐居小有名气,每逢周末、假期游客络绎不绝,成为金华山民宿产业发展繁荣的缩影。

报废水电站变身民宿

李向阳是东阳人,工作和生活主要在金华。今年51岁的他在建筑工程行业打拼已30余年。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就想着打造一个舒适的住处,供家人和亲友休闲,顺便做点小生意。”李向阳说, 2019年,金华山国有闲置资产招拍挂,他成功中标西湖一级水电站地块,合计着把它改造成一处理想居所。

西湖一级水电站建于1979年,1981年投产,经30多年运行,设备老化,逐渐暴露出安全隐患,加上电站上游的水库集雨面积小,发电效益不太好,修复所需成本又太大,2012年报废后一直无人问津。李向阳中标此地块后,投资1000多万元,按照自己的心愿将电站原宿舍楼、厂房、小会议室改造成了民宿。

民宿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紧邻山谷,上有小西湖水库,下有鹿女湖。共有“山居小舍”“漫时光”“隆中”“云水”“泽木”“竹里馆”等6栋各有特色的房屋。

2020年“五一”期间,梧杉隐居正式对外营业,共有17个房间,其中有标准双人间、大床房,还有供家庭聚会的独栋别墅。每间房的装修风格各不相同,有中式、日式、现代风、原木风等。房价视房型不同定价为980~1780元。

让游客有家的感觉

和其他同级别民宿相比,梧杉隐居的室内并没什么特别,但室外环境得天独厚,颇受游客喜欢。

梧杉隐居正对着开阔的山谷,前院有观景平台和无边泳池。站在观景平台,近处的鹿女湖、远处的金华城尽收眼底;泳池水引自山上的水库,清澈见底。民宿一侧有条小溪,水流清澈,淙淙不息。

“特别是这一院子的梧桐和水杉,让游客流连忘返。”李向阳说,从民宿的入口到每栋房子的前前后后,生长着许多40余年树龄的梧桐和水杉,来此居住休闲的游客都能感觉到穿行林下的静谧和舒心。

得益于这座山谷和这片树林,梧杉隐居成为避暑纳凉的绝佳目的地。一到夏天,客人就特别多。7月15日,李向阳就接到数十个订房电话,周六的房间已经排到下个月。订房的客人以金华人为主,少数来自杭州、上海、江苏等地。总体看来回头客居多,很多新客也是老客介绍来的。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愿意再来?李向阳有自己的“秘诀”。

“开民宿要多跟客人沟通,让他们觉得在这里住有家的感觉。”李向阳说,他本人也住在梧杉隐居,日常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陪客人聊天,和客人做朋友。正是他的这份热情好客,让民宿有了吸引人的温度。

对金华山旅游发展有信心

梧杉隐居有独特的发展优势,但和金华山其他民宿一样,也面临一些大小难题。比如淡旺季的生意冰火两重天,服务人员招聘难,周边的配套设施存在不足等。

7月2日,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围绕金华山民宿产业发展开展了一场座谈会,对当前民宿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困难以及需要政府支持事项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未来金华山民宿产业发展探索更具潜力的发展路径。

“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李向阳说,近年来,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金华山旅游发展,这让他更有底气。只要政府部门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相关配套,提高服务质量,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到金华,金华山的民宿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接下来,李向阳打算进一步优化提升民宿内部环境和设施,加强宣传,让更多人知道梧杉隐居和金华山,为区域旅游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