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山民宿】木木山居:民宿的魅力,在于人情味

日期:2021-07-20 15:07:56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点击播放视频

透过玻璃窗,阳光撒在床面上,孩子的笑声回荡着;厨房里,有人自己带了菜,有锅碗瓢盆的协奏曲;院子里,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

一晃,3年。在这座背山面湖的小楼里,她遇见数千位新朋友,有人远道而来,有人来了再来,“每个人都像是到家里做客”。因为他们的到来,添了很多有趣的事,点点滴滴,让这座山多了温暖的力量。

她叫方梦凯,90后姑娘。2018年,她从北京一家大公司辞职,“隐居”鹿田山里经营起这家木木山居。彼时,金华山上个性化的精品民宿并不多,年轻人也不多,方梦凯算得上是第一批试水的年轻人。

不到一年,木木山居就成了网红级民宿,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第一年,她就结识了1463位朋友。然后,越来越多。

方梦凯并不是鹿田人,机缘巧合来这里,是因为好山好水。

事实证明,她没有看走眼,开业后不久,鹿女湖改造完成;第一个暑假,店里几乎日日爆满,好多客人都是提前好几个月预订的。采访的这一天,同样满员。

游客中,杭州、上海的特别多,还有很多来自港澳台地区,其中不少还是“周游过世界”的,但鹿田这个小山村特别吸引他们。“很多游客都是来了再来。黄大仙文化和双龙洞是外地游客游玩的原因,但来了以后,他们对鹿女湖、小西湖也情有独钟;不少金华本地游客每年都来,一是避暑,二是新的网红景点更新迭代很快,让人来了再来。”

早些年,很多人对金华山的印象,除了双龙洞很难说得上其他的,在一次次成功的网红效应后,金华山拥有了越来越多的“代名词”:不论是号称“金华小九寨”的双龙溪峡谷,亦或是金华山小西湖露营基地、能够俯瞰金华全景的观景台,都为景区注入新鲜血液。“一个景区想要火,要有年轻人愿意‘返乡’,带来新思维振兴乡村,吸引更多年轻游客。”

之后,越来越多年轻的民宿经营者到来,金华山的高端精品民宿也越来越多。有了竞争,她开始不断升级。“这是一种良性竞争,大家相互学习,越来越好。我正在打造自己的IP,比如,每个房间都配一个金华山本草制作的口罩,用细节做特色。”

在方梦凯眼里,这不仅是一个休憩的驿站,更是一份有温度的生活。忙里偷闲,走进内心的柔软。“如果你想来一场放空,坐在阳台吹一吹夏日的风,一起凝视大山,或许可以抚慰内心。”没有富丽堂皇的设计,却很温馨,这是主人家一点一点拼凑出来的“家的模样”。或许,这也是乡间民宿吸引人的原因。

今年,方梦凯在鹿女湖畔又租下一栋民房,计划开第二家民宿。“如果说传统农家乐接待的是中老年客人,那我们这样的新型民宿则代表了年轻游客的需求。越来越多年轻人来金华山,它不仅是养生休闲福地,更是时尚潮流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