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已至 冬已渐浓

日期:2022-12-08 14:11:35 来源:​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jqdx01.jpg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斗指壬,太阳到达黄经255度,交节时间为每年公历12月6-8日。

时雪转甚,故意大雪名节。大雪到,不觉已进入深冬。小雪的纷纷扬扬仿佛还在昨天,便又开始期待满天吹过玉纷纷。雪,是看不够的,雪中盛景更是。

jqdx02.jpg

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鹃鸥不呜;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这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呜叫了;由于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所以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节气要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和低温的预报,注意防寒保暖。越冬作物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冻害。注意牲畜防冻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