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齐调研景区村时强调:打造“三美两强”特色旅游村

日期:2022-06-17 10:32:42 来源:​党政办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6月15日,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党工委书记陈峰齐带队赴罗店镇西旺村、洞前村、九龙村调研景区村建设情况。陈峰齐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558”工作体系,围绕5A级景区创建目标,根据景区村资源特色找准发展定位,打造环境美、乡风美、人文美,产业强、党建强的金华山特色旅游村。

管委会副主任蒋立军、四级调研员陈天佐,旅游发展局、罗店镇有关负责人参加。

在西旺村,陈峰齐详细了解了村庄基本情况,实地察看了村庄建设、村庄环境等情况。他指出,西旺村依山傍水,是双龙溪峡谷的“入口处”,要充分利用景点“入口处”的特点和优势,明确村庄发展定位。要按照村落景区的标准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做好绿化日常管护,严格控制建房高度,加强风貌管控。要深入开展“美丽家庭”创建活动,提升村民素质,优化村风民风,形成环境美、乡风美、人文美,产业强、党建强“三美两强”,让百姓生活富起来。

在洞前村,陈峰齐与镇、村干部及村民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并详细了解民宿产业发展及党建工作等情况。陈峰齐指出,洞前村党支部是五星级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要全面梳理闲置资源,加快洞前村闲置民房的开发利用。管委会职能部门要加强检查指导,组织经营户业务培训,推进洞前村民宿、农家乐规范化经营,提升品质档次,加快打造高端民宿村。

随后,陈峰齐来到九龙村,实地察看了村庄环境、农房户型,向村干部及村民代表了解了九龙村的相关情况。他指出,九龙村生态环境优美、村庄空间布局良好、天然避暑优势明显,拥有九龙矿遗址等资源,曾是金华山最富有的村庄。他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力量,积极利用乡贤资源,加快打造矿山遗址文化村。要加快遗留问题处理,做好村庄环境整治,积极引进旅游业态,打造特色鲜明、生态宜游、人气兴旺的废弃矿山治理样本。

陈峰齐强调,景区村要有清晰的发展定位,在保护好生态资源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村庄的特色优势,融入未来乡村发展概念,打造“三美两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旅游村。

要根据村庄资源特色找准发展定位。要根据景区村的环境、人文、产业现状精准定位发展方向,突出村庄特色,在做好景区村重点文物和旅游资源保护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村庄规划和布局,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金华山旅游特色村。洞前村要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基于民宿产业已初具发展规模的现状,打造特色高端民宿村;西旺村要发挥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特色优势,打造休闲旅游村;九龙村要用好独特的矿山遗址资源优势,打造九龙矿山遗址文化村。

要打造“环境美、乡风美、人文美”的特色旅游村。环境美、生态好是旅游村的基本要求。要开展景区村环境综合综治行动,以风貌提升、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卫生整治等工作为抓手推进景区村庄环境整体提升;要着力培育美丽乡风,加强社会治理,推进“未来乡村”建设,提升景区村“智治”水平,建设数字化特色旅游村;人文美,旅游村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要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坚持敦风化俗、弘扬传统美德、注重家风家教,以“美丽家庭”评比活动为载体,展现金华山乡村新风。要注重景区村文化的挖掘与展示,做好西旺村“华溪桥”老石桥等文物及古树名木的保护,通过数字化手段展示景区村的特色文化,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要打造“产业强、党建强”的特色旅游村。旅游村的建设要紧紧围绕“让百姓富起来”的目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特色产业,为游客提供个性化、多样化、优质化服务。要组织开展村民培训,引导一部分村民通过下山就业、下山创业“富起来”,同时引导一部分村民通过旅游发展带动就业致富,从而实现共建共享共富。旅游村的建设要强“党建之根”,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模式助力特色旅游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