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2330700471541153N/2022-00058

  • 文件名称: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分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 发布机构:

    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2022-07-0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分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2-07-01 17:31:25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双龙分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1年,双龙行政执法分局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目标,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不断提升景区环境秩序,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一年来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主动作为,打好农房管控组合拳

    杜绝新增违建,建立完善了网格化农房巡查、发现和处置机制,对辖区农房每日一巡,全部予以制止、拆除,全面杜绝了新增违建。全面倒排核查,景中村2016年以来审批和大岭村整村的农房建设情况基本摸清。存量违建处置,对大岭、羊甲山典型违建进行整体拆除,组织拆除景区违规阳光房、乱搭乱建、违规附房、危旧房等。

    (二)聚焦中心,争当5A创建排头兵

    治理景区顽疾,立案查处黑车行为,精准走访并教育前黑车司机;针对招客揽客取证难的问题,采取错峰监管、隐蔽取证的方式,立案查处招客揽客行为,黑车和招客揽客顽疾得到有效遏制。维护环境秩序,拆除影响景容的户外广告,组织景中村环境卫生集中清理,建立景区宾馆、民宿、餐饮单位“一户一档”;台风汛期每天24小时值守,对拔除小冰岛“禁止进入”标志牌的村民进行立案处罚,对鹿女湖、露营基地、盘前村秩序进行常态化整治。宣传文明旅游,打造女子中队成为景区金名片,柔性劝导游客不文明行为;手把手指导景区村民申领“养犬登记码”,核心景区犬只登记率100%,处罚不文明遛犬行为、破坏绿化行为、生活垃圾未分类、水库大坝驾车行为,规范景区秩序。

    (三)依法行政,守好综合执法主阵地

    种好自身责任田,开展了“十乱”整治,商户“门前五包”签订率100%,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查处垃圾未分类行为,组织收容犬只,处罚违规养犬行为;顺利通过了文明城市国测、省测,多年严管重罚的效果进一步显现。立案查处公建项目违建、拆除企业违章建筑、乱搭乱建。拓展执法新领域,组织新划转领域执法培训。

    (四)全力以赴,打造联合执法特色牌

    制定了《网格化执法工作实施细则》,将网格联络牌粘贴到村办公楼显要位置,实现行政村网格全覆盖;组织各部门执法队员开展联合执法,实现“综合查一次”减少经营户负担;开展黑车、超载执法检查、整治通景公路占道停车问题,规范停车问题,粘贴了文明停车提示单;开展了诚信经营宣传教育,纠正食材鲜度、后厨卫生、下架临期食品等问题。

    (五)创新发展,打好数字化改革攻坚战

    完成了一期4个系统软硬件建设,其中:无人机农房管控系统实现了对农房的空中监管和精确分析比对;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实现对重点区域的24小时监控和鹿女湖不文明行为的远程喊话劝导;指挥调度系统实现了执法高效指挥和全过程记录;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重点工作数字化布置和考核。

    办理行政审批、备案事项143件,同比增长107%,取消不必要的申请材料1份,精简申请材料9份,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实现三个“100%”。

    (六)党建引领,把好举旗铸魂方向盘

    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分局党支部先后被金华市、管委会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成功创建“一星级党支部”,获得管委会党史知识竞赛二等奖。加强清廉建设,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说纪,全年无一人违纪。加强作风建设,开展了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深入查找思想意识、服务群众、工作纪律、学习提升、廉洁纪律方面的问题,令行禁止、敬业奉献的作风进一步强化。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双龙执法分局将一如既往、持之以恒,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再创新佳绩。

    (一)全面深化数字化执法改革

    对数字化执法平台进行升级,在重点区域增设视频监控;重点餐饮单位、宾馆、酒店安装油烟在线监控系统;深化无人机农房管控平台和综合管理系统,充分利用5G执法记录仪、互联网+监管平台、网上执法办案平台,进一步提高数字化水平。

    (二)全面杜绝新增违建

    持续加强农房、公建项目巡查、发现和处置,严格落实即查即拆、违建审查、建房挂牌监管等系列举措,健全源头管控机制,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切实守住无新增违建的底线。

    (三)全面助力5A景区创建

    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打击违法行为;加强市场监管、运管、旅游文化、水政、综合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规范民宿、餐饮单位、旅行社运营,整治黑车、黑导、违章停车等行为;加强沿途遗撒,户外广告、生活垃圾分类和犬类管理

    (四)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

    严格落实省、市“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部署,积极沟通、无缝衔接强化综合执法业务学习、抓好强化综合执法业务学习、抓好管理,管理,确保执法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加快联合执法队员的磨合,开展联合执法整治,及时分析、解决联合执法存在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总结、推广联合执法经验。

    (五)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建工作和执法工作相结合,解决群众关注度高、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保持零容忍。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守护辖区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定祥和,打造综合行政执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