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齐调研景区村建设:强化服务优环境,“筑巢引凤”促发展

日期:2022-07-19 16:48:23 来源:​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7月18日,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党工委书记陈峰齐带队赴赤松镇钟头村、双门村、洞殿下村调研景区村及旅游项目建设情况。陈峰齐强调,要紧扣金华山“1469”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六大行动”工作专班作用,全方位推进景区村庄环境品质、产业品质提升,加快“发展型”向“共富型”转变,打造一批群众真实可感的共同富裕金华山“金名片”。

赤松镇、党政办、旅发局、金旅集团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陈峰齐首先来到钟头村,详细了解了村庄基本情况、民宿产业发展情况。陈峰齐指出,钟头村依山傍水、风景秀美,是赤松宫景区所在地,发展民宿产业具有良好基础。要提升民宿品质,积极探索“村集体+团队管理+农户”的民宿合作开发模式,以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统一标准的形式强化抱团发展,推进规范化管理,积极打响品牌。要加大扶持力度,强化政策保障,积极引进品牌民宿,引导鼓励村民开办民宿,并定期组织镇村干部、村民代表、经营户开展学习培训、外出考察,提升管理经营水平,推进民宿产业提档提质形成集群式规模化发展。

在双门村、洞殿下村,陈峰齐详细了解了旅游资源的利用开发情况。陈峰齐强调,双门村、洞殿下村旅游资源丰富,要充分利用村庄内的电站、峡谷、洞穴等资源,谋划引进大项目,以项目整体策划开发推进旅游特色村高质量建设。管委会职能部门要强化服务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镇村要做好相关遗留问题的处置,为旅游特色村发展筑好创新创业“强磁场”。

陈峰齐强调,要放大景区村的生态资源优势、文化资源优势,聚力共建共富共享,深入开展民宿产业提升发展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村庄业态培育,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金华山样板。

要全方位谋划。要统筹规划、点面结合,明确村庄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旅游特色村,精心打造“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要提升村庄环境,优化村庄道路、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加强美丽乡村、未来社区、旅游特色村联创联建。

要高标准打造。要加强旅游项目谋划,高标准开发建设新景区(景点)。尤其是要利用好仙桥古镇等特色旅游资源,盘活闲置农房,加大政府投入,做强特色小吃产业,大力培育老街上的网红“小吃店”、网红“打卡店”,加大宣传营销力度,以整体开发的形式打造“吃喝游娱购”一体的新景区(景点)。

要全要素保障。加强组织保障,管委会民宿产业提升发展专班、项目招引建设专班要制定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举措,镇村负责人要切实挑起担子,细化责任分工,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要加强政策保障,加大扶持力度,“筑巢引凤”推进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具有金华山辨识度的共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