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他山之石,谋发展之路|双龙管委会聚焦5A创建赴先进景区考察

日期:2023-01-16 15:33:31 来源:​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jqkc01.png

为扎实推进双龙风景旅游区5A创建工作,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开拓思路,1月10日-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旅游区党工委书记陈峰齐,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赞带队赴台州府城景区、温州雁荡山景区和丽水云和梯田景区进行考察学习。

天下旅游一家亲。在一路考察中,各家景区单位相关负责人“传经送宝”,热情分享景区建设先进经验,双方共同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流。

临海台州府城景区

新5A点亮老古城活力 

jqkc02.png

作为2022年新晋的5A景区,临海台州府城秉持保护文物、活化非遗、传承文脉,蹚出了一条古城墙保护、古城历史街巷整治改造、古城文化资源融合转化的旅游开发“临海模式”。在经验座谈会上,府城5A创建专班精炼总结分享了6年创建工作体会:充分利用专班合作制、督查通报制、简报上报制、领导督查制的制度优势,精细化提升景区品质。

温州雁荡山景区

自然与文化资源融合共生的新样板

jqkc03.jpg

雁荡山以“雁荡山+”“文旅+”为抓手,围绕“大雁荡、大产业、大机制”,在保护和开发雁荡山优越自然景观资源外,活化、亮化雁荡的地质文化、宗教文化、山水书画文化、名人文化。通过专家团队系统研究、在游客中心和景区内布置展陈和数字化呈现等举措,充分放大了旅游的综合效应,让雁荡的文化旅游显山露水。

云和梯田景区

“小组团”旅游生态打开旅游市场 

jqkc04.jpg

云和梯田围绕游客接待中心、索道站点、古村落等点位,通过对梯田景区核心区农田耕作实行统一规划以保护梯田资源,深耕梯田文化;通过建成梯田大道通景公路和华东地区最长索道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畅通交通线路,综合形成“小组团”式的旅游场景生态,实现从游览观光到综合体验性消费场景的升级。

jqkc05.jpg

陈峰齐表示,此次考察学习收获颇丰,为5A景区创建工作开拓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找到了差距、提供了借鉴,干部队伍要形成“前有标杆,后有追兵”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转化为锚定目标,一干到底的定力和魄力。

要加强学习借鉴,对标加快景区内短板提升。对照创建要求,全面查漏补缺,在细节上下功夫,着力推动整体工作提质提效。要多学习借鉴国家5A级景区创建和运营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健全完善运营机制,确保景区运营高质高效、有力有序,着力提升景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要增强文化显性,走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路径。深厚的文化底蕴是金华山区别于其它山岳型景区的最佳优势,要在文化研究、文化融景、创新文化展陈形式上下足功夫,让金华山文化优势成为5A景区创建的加分项。

要创新发展思路,系统化高效利用景区资源。学习借鉴云和梯田景区利用索道驿站打造小型商业综合体,将古村落民宿形成吃住游一体化场景的经验,丰富金华山业态,抓紧重点谋划双龙洞口、鹿女湖、双龙溪峡谷等景点具有市场吸引力的旅游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