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金华山”大课堂|重走霞客路侧记

日期:2023-05-12 10:20:41 来源:​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重走霞客路

xkl01.jpg

金华山,雄踞浙中大地,自然风光秀美奇绝,人文积淀深远厚重,是一部天然的百科全书。仙山有妙意,在孩子们眼中,金华山有太多悠久的历史轨迹想要触摸,有太多神奇的自然奥秘想要探究。

xkl02.jpg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到了哪里?”

-“霞客古道!”

-“这里是谁曾经走过的道路,让我们大声叫出他的名字!”

-“徐霞客!”

-“我们的学校是罗店镇中心小学,又叫徐霞客小学。那你们了解徐霞客吗?”

……

5月10日上午,罗店镇中心小学(徐霞客小学)的老师们在金华山霞客古道为学生上了生动一课。

xkl03.jpg

霞客古道是古时罗店通往双龙的官道,徐霞客也由此登金华山游历科考。为弘扬徐霞客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献身于科学的精神,2012年复建了白露下村口至羊甲山段古道,全长约3公里,两山夹抱,一路泉水叮咚,鸟语花香,移步换景,心旷神怡,空气极为清新,是登山观景的极佳地点。2013年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第二站就在此举行。

xkl04.jpg

徐霞客曾在游记中写道:“(十月初九日)余由智者寺西北登岭,升陟峰坞,五里得清景庵。庵僧道修留饭,复引余由北坞登杨家山(今羊甲山)。山为此山南下之第二层,再下则芙蓉(今尖峰山)为第三层矣。绕其西,从两山夹中北透而上,东为杨家山,有居民数十家;西为白望山,为仙人望白鹿处。”

xkl05.jpg

松风、山泉、鸟鸣、花香,伴随着“行走的课堂”,在老师的带领下,沿着霞客古道一路学习的孩子们,被生动有趣的上课方式深深吸引。大家积极互动,大胆发言,纷纷表示喜欢在这样有趣的课堂中学习,有关金华山和徐霞客的认知也在体验式教学中不断增长和巩固。

xkl06.jpg

“走进金华山”是罗店镇中心小学这两年着力研究的校本课程,希望孩子们能够真正读懂、读透金华山,让孩子们行走在金华山中,锻炼身体、磨练意志、学习知识、掌握本领。让我们一起期待他们的下一堂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