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思路、学经验、促提升|双龙管委会赴黄山、婺源多地考察学习5A景区创建工作

日期:2023-06-02 14:06:45 来源:​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进一步开拓视野,创新思维,学习借鉴在黄山、婺源等地在景区打造、文旅融合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转化为推动金华山高质量发展的方法举措,5月24日—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双龙风景旅游区党工委书记陈峰齐带领管委会班子成员,各机关、部门负责人,罗店镇、赤松镇相关负责人组成考察组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hskc01.jpg

西递宏村:融入生活,让文化遗产活态延续

在考察组的走访中了解到,“世界文化遗产”是西递宏村的金字招牌,而在这种绝对保护的门槛下,并没有限制在古村落里植入旅游业态的问题。除了将古徽州建筑文化、民俗文化等内涵与旅游业进行巧妙嫁接融合,让游客们沉浸式体验白墙黛瓦下的悠闲时光。近日,西递宏村与上海米哈游公司合作,将徽州古村落在数字世界中呈现,用现代化表达方式让全球玩家真正认识中国,了解中华神韵。

hskc02.jpg

考察组表示,金华山三教合一,文化资源丰富,形态多样,在增强文化显性的同时,需要认真思考文化呈现方式。将厚重的历史文化转化为符合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旅游产品,才能将文化遗产活态延续。

黄山:做好5A创建后时代的精细管理

在黄山风景区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除了被壮丽秀美的山景打动,更是称赞其烟火气下的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管理精细。作为全国景区标杆、中国名片,黄山景区的管理背后的秘诀,考察组在黄山风景区保护管理智慧调度中心找到答案。

hskc03.jpg

偌大的电子屏上实时更新着进山人次、上下各条索道人次、游客投诉量等信息,实现景区全域监控视频全覆盖,旅游信息全掌握。在随后与黄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开展的座谈会上,考察组认真听取了黄山在5A创建后时代的将管理持续化、创新化的举措和经验,更加坚定“创建5A景区是目前最重要的一步,但更关键的是要在创建过程中不断提升景区管理水平和景区品质”的目标,要从游客体验感为出发点,以数字化手段附能金华山发展。

hskc05.jpg

此外,为了促进中国山岳旅游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全方位展示中国山岳旅游的国际品牌形象,由文化和旅游部倡导,国际司以及多省旅游局共同指导,黄山联合其它22家山岳景区共同发起了(中国)山岳旅游联盟。在座谈会上,金华山就加入山岳旅游联盟相关事宜与黄山景区进行了初步沟通。

婺源篁岭:做不了第一,力争做唯一

考察组来到篁岭的季节既没有油菜花,也没有大规模的“晒秋”活动,这两张篁岭的金招牌魅力隐去,可景区内丰富的业态、精致的布景、巧妙呈现的徽州文化依然让人收获颇丰。这就是在新景区层出不穷,古村古镇“查重率”越来越高的窘境下,篁岭美景一次又一次是“出圈”,始终立于旅游热门目的地的地位的原因所在。

hskc06.jpg

婺源篁岭文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阳表示,这就是他们的开发理念相关:做不了第一,力争做唯一。挖掘景区资源的独特性,包装好拳头产品,具备核心竞争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hskc07.jpg

陈峰齐表示,学习考察既是问计取经之旅,又是解放思想之行,更是务实推进之举。各单位、部门将以这次学习考察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结合金华山实际,大胆探索实践,深挖文旅资源优势,提炼核心竞争力,让金华山、黄大仙文化走向世界的同时,也让世界朝我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