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黄宾虹,如此眷恋金华山。

日期:2024-02-02 11:41:58 来源:​金彩云客户端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月19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浙江省博物馆、北京画院共同主办的“不朽的遗产:黄宾虹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艺术与文献展,在北京画院面向公众开放。

展览共展出黄宾虹作品49件(套)以及近百件藏于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档案室和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的珍贵历史文献。

hbh01.png

黄宾虹1865年在金华城铁岭头出生,1889年随父举家迁回歙县潭渡村。他的童年和青少年都是在金华度过的。金华的山山水水给黄宾虹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而他把对金华山水的眷恋,都深深地寄托于画作中。

hbh02.jpg

1949年,东阳人舒国华收集整理了历代名人吟诵金华山的诗句,编辑成《金华北山古诗选》,请黄宾虹作跋,激起了黄宾虹对金华山的记忆,遂题跋曰:

“余忆髫龄读书金华山,自赤松宫登北(山),访黄初平叱石成羊处,循山麓行,经智者寺,观陆放翁所书自作诗石刻,至鹿田,游昭真、双龙、冰壶三洞。时冰壶洞为沙石湮没,形势最洼下,未得入。次高为双龙,龙被俗人凿毁其一首,犹蜿蜒飞动,隐约岩石间;钟乳滴沥衣袖,闻水声滋滋,流入溪涧矣。昭真最高,幽冥当秉炬,可深入数里。后数十年,重游此地,行径开辟,泉流疏浚,已容小舟,俯首匍匐行,尽探其胜;老友蒋莲僧曾题‘山灵知己’四字,赠黄时雄以志之。国华君今将唐宋元明清诸代名人游山之作选为是辑,有为双龙纪胜诗文及县志所未经搜采者,硕果犹存,可宝也。”

在这段题跋中,黄宾虹对金华山的景点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引人入胜。在黄宾虹的画作里,金华山的景色更是栩栩如生跃然画面。

hbh03.jpg

黄宾虹对金华山情有独钟。除了为先师李国柽的孙子李挺宜画的罗店狮山图外,黄宾虹画有《金华山色图》(1934年),题跋曰:

“金华山色衰清幽,万木森森水自流,应识长生真有术,与君重作赤松游。”

在《金华山中图》(1938年)中,题跋曰:

“此余十数年前在金华山中所作,画今藏白沙寺,楮墨如新,世变沧桑,不胜慨叹。戊寅夏日黄宾虹重题于南山寓庐。”

在《金华赤松宫图》中,题跋曰:

“金华山赤松宫传皇初平叱石成羊处,目写所见。宾虹年九十又一。”

同年在画《临桂岩洞图》时,黄宾虹画的是桂林山水,联想到的是金华北山的岩洞:

“临桂山水以嵓(古同岩)洞胜,金华冰壶久没砂碛,近闻可通舟云。”

hbh04.jpg

他曾在《洞天岚影图》中题曰:

“笋与冈陇径盘旋,迎面峰来识洞天。岚影排窗三叠嶂,雨声喧枕百重泉。仙灵诡秘探龙窟,遗逸高踪访鹿田。回首狮山读书处,寻源难忘是髫年。”

在后记中又写道:

“壬戌(注:1922年)春日游金华山洞,访谢皋羽遗迹,忆曩读书狮山仅距十里许。忽忽四十年,余重到此,不禁沧桑之感,率为赋此。”

hbh05.png

黄宾虹对金华山的记忆是刻骨铭心的。大到双龙洞、朝真洞、卧牛山、蛤蟆岩、斗鸡岩、尖峰山、芙蓉峰等,他在创作的每一张条屏上都作题跋,以志其景;对小到狮子山的罗石、听松楼、琴儿、梅窝,还有黄初平叱石成羊处,黄宾虹都铭记于心,随时可一一道来。

hbh06.png

黄宾虹的一生,金华山在其画中多次体现,俨然已是一种思乡的符号。他对金华山的眷恋,是根植大脑,刻骨铭心,流淌在血液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