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理委员会

来源:​金华双龙管委会 浏览量:​
     

朗读

办公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北山路2359号                     邮编:321021

电话:(0579)89112027    传真:(0579)82590272    监督电话:(0579)82465720

一、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职责

1.贯彻上级党委、政府方针政策,负责编制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总体规划及详细规划和经济发展计划,经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2.根据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负责制定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的各项管理制度和服务工作规定。

3.负责双龙风景名胜区的规划、保护、管理和统一利用工作。

4.负责按规定权限审批或审核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内的投资项目,并报有关部门备案或审批。统一规划、管理进入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的项目。

5.负责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国有土地出让、项目开发配套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及环境容貌管理。

6.协助做好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等有关工作。

7.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概况

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位于金华市北郊的金华山麓,现规划总面积79.7平方公里,是集自然山水、溶洞群景观、康体休闲、避暑度假、观光朝圣等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属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浙江省国家森林公园。先后获得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单位、中国健身名山、国家级摄影创作基地、中国最美潜力的十大奇洞、浙江省十大名山公园、省级优质旅游景区、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20多项国家、省级荣誉。2023年还加入了(中国)山岳旅游联盟,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联盟,还被评选为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理事单位和浙江省名山公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三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名单(名山公园),北山林场获评“浙江省现代国有林场”。

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近区位交通优势显著,10分钟可达金华高铁站, G60沪昆高速穿境而过,邻近萧山、虹桥等国际机场,形成至周边省会城市“3小时交通圈”,实现了长三角地区旅游同城效应。旅游区区域范围内有金罗公路、迎宾大道、金兰北线等多条交通干道,“四纵二横”的旅游交通网极大提升了景区通达性。

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人文积淀深远厚重,承载着万年文明史、五千年道教文化、两千年儒释文化、百年红色文化。根据我国现存最早的方志《越绝书》记载,早在18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金华山(古称长山)与华山、泰山、嵩山等‘五岳’齐名,高且神”。被奉为“财神”“平安神”“送子神”的黄大仙生于金华山,修道于金华山,成仙于金华山;鹿田书院是儒家文化浙东学派发源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年名刹智者寺为梁武帝敕建,出土的陆游手书碑刻为国家一级文物;黄大仙祖宫被誉为“江南道宫之冠”,黄大仙传说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岩茶制作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6位帝王和李白等文人墨客曾游历于此;徐霞客所著《浙游日记》近万字,着墨金华山4400余字;叶圣陶先生《记金华的双龙洞》被列入全国小学教材,尤其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旅游区,为这里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文化。

近年来,旅游区推出了“仙的金华山,妙意自然来”新文旅品牌,构建了“1469”工作体系,明确了“高水平打造中国文化名山,高品质建设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助力金华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致力于既立足旅游抓旅游,又跳出旅游谋发展;着力实施“拥山兴旅、融城发展、文化开放、惠民共富”四大战略;全力推进“国家5A级景区创建、项目招引建设、低效用地整治、市场营销、文旅融合发展、干部素质提升”六大行动;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实现金华山旅游人次等9大指标翻番。

同时重点推进了30个文旅业态项目实施,截至目前已有金华山文旅数字空间、大白熊森林露营基地、达那也(小冰岛)、非遗体验馆、趣野集·创意人才公社(罗店老党校)、仙瀑洞裸眼灯光秀、木子·森活寻趣露营基地、洞天府邸酒店等18个业态项目建成并对外开放;双龙宾馆、悠悠鹿鸣、三十六院溪、洞天府邸温泉酒店等一批特色精品酒店民宿广受游客青睐,成为网红打卡。金华山正从“传统的金华山”向“时尚的金华山”加速转变,古老的金华山开始呈现出少年般的青春活力。

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深挖文化内涵,开展金华山文化研究工作,推动金华山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打造文脉传承、文博科普、大仙祈福等主题游线,通过共建实践基地、开展社团活动、开设校外课堂、政校合作等方式,不断深化“教育+文旅”模式;成功举办“鹿女湖国际音乐节”、“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山”、“百公里越野挑战赛”、“画布上的光与诗”诗歌展、“金华市毅行大会”、“两岸四地百宫”黄大仙祈福跨年等特色品牌活动、赛事,基本形成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的“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模式。

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根据实情、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再创辉煌”16字要求,把金华山放到“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伟大场景中去谋划考量,拉高标杆实施“六大行动”,以实绩实效推动金华山高质量发展。